慰安婦協議 韓國不尋求重新談判

[2018.01.10] 發表
韓國外長康京和宣布,不會尋求重新談判日韓「慰安婦」協議,但不會使用日方提供的10億日圓資金。(美聯社)

【明報專訊】韓國兩年前與日本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後備受民眾抨擊,文在寅政府宣布不會要求日方重新談判,但亦不會用日本政府撥出的10億日圓(約1106萬加元)來援助慰安婦,指受害人仍然期待日方真正的道歉。日本促韓國履行協議,強調不接受韓方的額外要求。

韓國外長康京和昨日在外交部大樓見記者,指韓日兩國在2015年12月簽署的慰安婦問題協議沒有切實體現出受害慰安婦的意願,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鑑於協議是兩國官方達成,首爾政府不會要求日方重新談判,但希望日方正視歷史真相,為恢復受害人的名譽、尊嚴和治療心靈傷痛繼續付出努力,強調受害的老人家始終期待日本主動和真正的道歉。

對於日本根據協議出資十億日圓成立慰安婦基金,其中4.6億日圓已支付給受害人,首爾政府會撥出相同金額來填補。而日本政府那十億日圓會被凍結,日後會與日方商討如何處置。

韓國外交部和相關部門亦會廣泛徵求慰安婦相關團體和國民意見,再決定根據協議成立的和解與治癒基金會往後的營運方式。

康京和承諾,政府會繼續傾聽受害人意見,再推出後續措施。

韓國總統文在寅成立的審查專案組早前發表報告,指朴槿惠領導的前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未有充分考慮受害人的看法,部分協議內容更加是保密,認為協議存在缺陷。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日韓兩年前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是「最終」兼「不可逆轉」,強調不能夠接受韓國要求日本採取額外措施。河野太郎又指,慰安婦協議是推動日韓進一步合作的重要基礎,促請韓國盡快履行協議內容。日本早前曾經警告,任何推翻協議的企圖將會損害兩國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南加州山泥傾瀉至少13死
美國南加州周二受暴雨來襲,引發山泥傾瀉,至少13人死亡,3萬名居民需要疏散。當局相信死亡人數會持續上升。南加州上月受巨型山火破壞,燒毀大量植... 詳情
暴雪襲瑞士滑雪勝地 困1.3萬名旅客
瑞士瓦萊州南部著名滑雪勝地策馬特迎來入冬以來最猛烈暴雪,部分地區24小時積雪厚達3.5尺。市面交通完全癱瘓、火車停駛,當地超過13,000名... 詳情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9日晚發生一宗針對警察的炸彈襲擊事件,造成包括襲擊者在內的至少7人死亡,另有28人受傷。 當地媒體報道說... 詳情
英國首相文翠珊改組內閣出現阻滯,教育大臣簡意寧(Justine Greening)因為不滿變相降職,決定辭職,是自去年11月來第4名離開內閣... 詳情
美國地質勘探局表示,中美洲洪都拉斯海域當地時間周二(9日)深夜發生7.6級強烈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屬非常淺層地震,將令地震後果擴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