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星洲廠 內鬼盜油 偷逾4000噸 拘17人

[2018.01.10] 發表
圖為殼牌公司位於新加坡毛廣島的煉油廠。(法新社)
涉嫌偷油的被告(掩面者)昨日上庭,部分是殼牌的現職員工。

跨國石油企業殼牌(Shell)位於新加坡的大型煉油廠發生連環偷油事件,警方於周日採取行動,拘捕17人,並檢獲305萬新加坡元(約285萬加元)現金和一艘排水量1.2萬噸運油船,涉及超過4000噸石油產品。調查揭發偷油事件涉及多名殼牌員工;被捕者中11人被起訴,周二首次出庭。

涉事煉油廠位於毛廣島(Pulau Bukom)工業區,是該公司在亞太地區中最大,每日可提煉50萬桶石油。被捕的17人年齡介乎30至63歲,其中9名新加坡人、兩名越南籍運油船長和船員正式被控,其中8名新加坡人是殼牌職員或前職員,被捕其餘6人仍接受調查。

多次犯案 8疑犯為員工

兩名越南疑犯被控非法接收石油,罪成可判囚5年和罰款,至於被控的新加坡疑犯,倘罪成可判囚15年和罰款。新加坡疑犯將於下周一(15日)再應訊,越南疑犯則於翌日應訊。

法新社引述法庭文件指出,疑犯涉及最少3宗偷油事件,包括去年11月21日有5名殼牌員工偷走價值128萬新加坡元(約119.6萬加元)、2322噸石油產品;今年1月5日另有3名殼牌職員偷走價值43.8萬新加坡元(約40.9萬加元)的801.86噸石油產品;以及本周日有4名員工連同1名非殼牌僱員,偷取價值68.8萬新加坡元(約64.3萬加元)的1260噸石油產品。

殼牌公司承認被捕者中有8人是現職或前僱員,又表示經內部調查後,於去年8月聯絡警方。該公司於周一發表的聲明指出,在毛廣島的石油供應會有短暫延遲,但相信可逐步恢復至合約訂明的供應量。

新加坡是全球主要石油貿易樞紐,大量來自中東的油輪經過新加坡後再前往東亞地區例如中國、日本和韓國。

有部分油企如殼牌一樣,在當地開設煉油廠,新加坡亦因而成為煉油重鎮,在過去數十年一直是當地經濟發展支柱之一。

殼牌員工偷油事件,反映油企要面對東南亞地區非法石油貿易的問題。有違法者為取得石油而到儲油庫偷油,亦有人直接在海上搶劫石油。非法取得的石油會被運送到東南亞其他地區轉售圖利。(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Google撼亞馬遜 搶智能助理市場
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周二(9日)起一連4天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今年大會焦點之一是智能語音助理,各大企業亦在推出相關產品。其中Goog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