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熱水益處多
幫助減肥 促生頭髮

[2018.01.12] 發表

人類喝熱水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它極大地減少了腸道疾病的傳播。盡管關於飲用熱水益處的科學研究並不多,但替代醫學的倡導者認為喝熱水是改善健康的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

英國「今日醫學信息網」近日總結了喝熱水的七大益處。一起來看看吧~~

消化道更健康

當一個人喝水不足時,小腸只能通過攝入的食物和飲料來吸收供給不足的水。這就有可能造成脫水,引起腸胃蠕動困難,慢性脫水會相應地引起慢性便秘,還會帶來痔瘡。

喝溫熱的水就能降低患便秘的風險,也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喝涼水反會使胃腸黏中的毛細血管遇冷收縮,易引起胃腸不適。

促進身體代謝

喝熱水有助於人體代謝,排出廢物。當熱水的溫度高到足以升高體溫的時候,就會引起出汗,而身體出汗則能夠排出更多代謝廢物,清潔皮膚的毛孔。

改善血液循環

熱水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它能改善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放松,減輕疼痛。血液循環得到改善後,就能支持血流更順暢地流向肌肉和器官。

有利減輕體重

多喝水有助於減肥,這在部分程度上是因為喝水能增加飽腹感。2003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從喝涼水改喝熱水能促進體重減輕。每餐之前喝500毫升熱水能將代謝率提高30%,而且這種效應能持續30~40分鐘。

減輕疼痛

喝熱水能增加受傷肌肉部位的血流量。雖然人們在急性扭挫傷24小時後通常會用熱敷的方法來止痛,但是,喝熱水是能從身體內部發揮止痛效果的一種方法。

減輕感冒癥狀

傷風感冒時,用熱毛巾熱敷鼻竇處能夠減輕感冒和鼻腔過敏對鼻竇施加的壓力。同時,熱水散發出來的蒸汽還有助於疏通鼻竇。

此外,喝熱水還可以促進黏液運動,從而有利於加快痰液排出。

緩解咳嗽癥狀

在平時感冒咳嗽的時候,止咳不是必要的,咳嗽對排出呼吸道黏液還有幫助。

但是長期咳嗽畢竟也讓人不舒服,這時喝熱水就是最好的止咳方法。

減輕壓力

研究發現,飲用熱飲料,如茶和咖啡,可以舒緩壓力,減輕焦慮情緒。這是因為溫暖的感覺能改善人的情緒。

促進頭髮健康和生長

喝熱水能夠激勵你的發根神經末梢,使它們活躍。這有利於增加你的頭發的自然活力,保持它的健康。而且熱水能夠促進根系的正常活動,並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頭發的生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