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抗議普通話試浸大生 內地實習遭官媒點名 被指「策劃港獨」 陳樂行憂安全即回港
兩機上月險跑道相撞 報告:兩機師遵從指示
關東大雪 逾30港日航班延誤取消
佔旺藐視法庭案上訴 3月聆訊 黃之鋒獲批保釋 黃浩銘被拒
貨櫃車翻側掃隔音屏 碎片墜橋7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學者歸因換特首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港人快樂指數回升,2017年快樂指數為69.7分,其中市民對政府施政滿意度上升最多,但對公共醫療滿意度卻跌至2005年有調查以來最低。負責調查的學者認為去年本港政府換屆,前任特首梁振英卸任,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推出交通補貼計劃等新政策,令港人對施政滿意度提升;至於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下跌,學者認為與近期多宗醫療事故有關。

對施政滿意度上升最多

珠海學院商學院暨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於去年10至11月,以電話及網上問卷訪問了772名21歲或以上者,以100為滿分,2017年港人快樂指數為69.7分,較2016年的67.6分回升。負責調查的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表示,快樂指數回升主要因為市民對施政滿意度上升,以10為滿分,2017年市民對施政滿意度為4.94分,較前年的4.38分上升,調查中最年輕的30歲以下組別,對施政滿意度亦由3.31分升至4.21分,但評分仍比其他年齡組別低。

不過,市民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連續第3年下跌,2017年市民對公共醫療滿意度為5.88分,較2016年的6.29分明顯下跌,亦是自2005年有調查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外,調查發現19.1%受訪者每周工時達60或以上,比例較前年的13.2%大幅上升,但該組別市民的快樂指數,由前年的6.26分升至去年的6.79分,是近6年最高,升幅高於較短工時者,但指數水平與較短工時的組別相若。

工時長者快樂指數上升

何認為去年政府換屆,是市民對施政滿意度回升的主因:「一方面,有些人不喜歡梁振英,換了特首已經覺得比以前開心了,另一方面,新政府也有一些新猷,例如提出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雖然現時未實行,但市民普遍較滿意」。

公共醫療滿意度歷史新低

對於市民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何濼生認為,近期發生多宗醫療事故,令市民對公營醫療信心降低,導致有關指數下跌。至於工時長的受訪者快樂指數卻上升,何濼生認為反映市民對長工時已適應,加上長工時在社會上愈趨普遍,反而令市民的不滿情緒減低。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對公共醫療投放資源不足,導致醫療水平不斷下降,令市民對公共醫療滿意度跌。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本屆政府致力保障市民健康和加強公共醫療服務,未來5年政府會投放資源於改善醫療體系及服務。

 
 
今日相關新聞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學者歸因換特首
單身者快樂指數跌 學者稱社會支援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