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龍頭鳳尾》作者馬家輝希望藉?這次經驗,可以提升寫作技巧,有助日後創作。(圖:香港電台)
放大
 
《龍頭鳳尾》 / 作者:馬家輝 / 出版: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圖:香港電台)
放大
 

其他新聞
Spotlight﹕Waste problem
Waste problem
Answers, Spotlight
World﹕John Young
Answers, World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書獎:馬家輝首本長篇小說《龍頭鳳尾》 亂世的悲壯時代曲

【明報專訊】《龍頭鳳尾》是馬家輝第一本長篇小說,以香港淪陷的歷史建構故事背景,在亂世中詠唱悲壯的時代曲。故事講述主人公陸南才,在1936至1943年的經歷,題材豐富鮮明,涉及政治、黑社會、同性戀等。陸南才起初在廣東省掙扎求存,後來輾轉逃到香港灣仔修頓球場附近拉車,鄉下的混混搖身一變,成為黑幫堂口老大,引發一連串事情。當時香港正受日本侵略,陸南才一方面受局勢之逼面臨漢奸的選擇,另一方面愛上英國情報官張迪臣而陷入禁忌之戀,最終不幸敗在命運的捉弄下,以悲劇結束。

這本小說提及各類邊緣人物,如男同志、女同志、漢奸、英奸、黑社會等,在複雜環境下引伸不同社群的權力鬥爭。華人的黑社會雖然表面上由英國人控制,但卻不甘現狀,以手段控制英國人,兩者的角力揭示香港在殖民年代的糾纏和曖昧。情節安排環環緊扣,不同角色在背叛、信任、秘密、臥底的命題下,交織出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和細膩的情感。

舊時所聽所聞 以不同情節串連

作者馬家輝愛說故事。他試圖將舊時的所聽所聞,以不同的情節和時代背景串連起來。他認為創作小說時,角色經過一定的發展後,便會慢慢變成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個體,並能為自己發聲,因此作家不再局限於想像和創作。他指出,同一句對白,出自不同的人物也有不同的用詞和態度,每個角色都具備獨有的格調,作者需要?手的地方反而是場面、角色的調動及控制。《龍頭鳳尾》內的角色各有欲望,而馬家輝則選擇最合適和最準確的文字,順?人物的道路走下去,這種互動的關係成為他創作的樂趣。

18萬字的長篇小說,馬家輝說除了滿足外,委實還有遺憾,遺憾在於他的長篇小說技巧尚有不足,對人物的掌握仍未夠準確。他希望藉?這次經驗可以提升寫作技巧,有助日後創作。

■評審評語

這是一本豪情歷史小說,勾勒香港百年滄桑,家國、江湖與性別相互隱喻,內見世道人心的流轉與永恆。故意鄙俗的語言顯出文藝味道,寫出大變局之中最重要的是潛藏在每個人內心一股不可言喻的衝動。作者醞釀多年第一部長篇作品,筆觸老到,結構成熟,令人印象深刻。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開卷樂》由葉輝及鄭曦暉主持,逢周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香港書獎」由香港電台文教組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開卷樂之第十屆香港書獎特輯》可於網頁重溫︰rthk.hk/10thbookprize

整理:吳麗沙

圖:香港電台

[語文同樂 第2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書獎:馬家輝首本長篇小說《龍頭鳳尾》 亂世的悲壯時代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