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曾獲銀雞獎休班警 姦醉網友成孕囚5年半
政協名單今通過 董建華梁振英上榜
石圍角h清潔工獲承諾特惠金
旺角冰鮮雞染禽流 同批售罄 半月兩宗 專家:反映內地禽流活躍
瑞典促中國放桂民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地法制存根本差異 冀人大恰當約束權力

【明報專訊】對於大律師公會未來與北京關係,曾於2005年和2006年任主席的戴啟思昨形容,當年上京獲內地方面友善對待(treated well),自己10多年來沒有改變,也看不到理由現時再次當選主席後,與內地關係會有變化。他強調,兩地法制存在根本差異,希望人大常委會能恰當地約束其權力(exercise its proper restraint),舉例每次釋法都被視為不切合普通法制度,亦會引起負面反應,令他人覺得香港無異於內地,是一件壞事。

戴啟思回憶當年帶團訪京,當時社會沒有重大憲制議題,與內地交流主要是了解內地法制運作和內地如何看香港事務,亦有談及特首任期的憲制問題,自己獲友善對待,但沒有留下特別深的印象。晃眼12年,對於中港兩地關係有何轉變,他說從法律而言,內地對香港法律機構能自行處理本地事務,缺乏信心,宣誓釋法是最佳例子,因事件本可由香港法庭處理。

戴啟思說,不擔心兩地法制差異會有礙交流,反而更應交流,他說,未來與內地機構會面時,會直言心中所想(I will tell them as I see it),希望大家能了解彼此想法,又形容令《基本法》有效運行,是兩地的共同利益。他說,在兩地交流法制意見上,自己只是小人物(small potato),強調香港政府官員更有責任作兩地交流,向內地說明香港有別於內地其他地方,亦要敢於發聲,令內地明白兩地差異。

 
 
今日相關新聞
「港無一情G令人喪失公民權利 」 戴啟思:奪去參選權僅見大陸法
兩地法制存根本差異 冀人大恰當約束權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