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室內定位新法 較舊技術準兩倍

[2018.02.14]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普遍大商場都會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利用室內定位技術為各人引路,但準確度參差,若導航錯誤,害得客人走冤枉路便麻煩了。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的團隊開發了「室內融合定位技術」,較傳統技術準確兩倍,更已獲大型商場採用,根據數據,最多人透過這技術找廁所。

大商場採用 最多人找廁所

談起定位,不少人會聯想到全球定位系統(GPS),但因依靠衛星,只能用於室外。常見的室內定位技術以單一信號(如Wi-Fi或藍牙)定位,不過各種信號各有局限,定位準確度未如人意。

陳雙幸教授的團隊兩年前獲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650萬元,研發「室內融合定位技術」,能結合Wi-Fi、地磁場、藍牙、視像及加速計等多種信號,只需安裝特定手機程式,就可以作個人定位。由於技術可憑多個信號源頭定位,較單一信號定位準確兩倍,誤差由超過7米降至小於2.5米。

融合技術建基於「指紋識別原理」,建立程式前,開發者需先蒐集指定地點不同位置的信號,經機器學習,對這些位置的信號特徵作分析。用家透過應用程式檢測到信號後,程式便能比對不同位置的信號特徵,從而估算用家位置。這技術已在尖沙嘴海港城商場投入應用(圖),亦於機場、醫院及商場作商業試驗。

可助預測人流及人群聚集

除了個人定位,技術亦可用作人流分析及管理。於商場或特定地點內安裝信號感應器,就可偵測到場內人群手上裝置不時發出的信號,經分析後,可以預測人流及人群聚集的地方,有助管理場地。

另外,技術亦可應用在政府即將推行的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陳教授說,在智能燈柱上安裝信號感應器,可為遊客及公眾提供即時定位服務,並可開發相應手環或頸圈,更可預防腦退化長者或寵物走失。

更多港聞
先網上登記 半小時完成手續  入境處推自助換身分證服務
【明報專訊】市民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更換智能身分證,入境處首次引入自助換證服務,巿民在網上登記後,就可到換證中心的自助換證機以指紋確認身分辦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曾聲援佔中、來港出席研討會的外地學者及政界人曾於去年被拒入境香港。入境處長曾國衛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因入境者的政治背景拒... 詳情
《明周》前總編輯 雷煒坡離世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明報》創刊時首任採訪主任及《明報周刊》前總編輯雷煒坡,周日(11日)安詳離世,享年83歲。其家屬今日發出訃告,追思... 詳情
【明報專訊】失蹤個多月的七旬老翁,昨午被發現倒斃香港仔一處山坡石澗;警方調查無可疑,列尋回失蹤者處理。 疑行山失足墮澗失救 男死... 詳情
網上旅行社逍遙遊突結業  涉無牌經營  26人求助
【明報專訊】網上旅行社「逍遙遊happytrip」前日(12日)突然在facebook專頁宣布結業,旅遊業議會表示該公司屬無牌經營,至昨日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