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網上登記 半小時完成手續 入境處推自助換身分證服務

[2018.02.14] 發表
入境處長曾國衛示範利用「自助登記服務站」換領智能身分證的程序,巿民日後取證時,只需在服務站插入舊證、核對資料、印上指紋,經面容辨識後,新證便會彈出,舊證會同時沒收。(鄧宗弘攝)
無論是「自助登記服務站」抑或「自助領證服務站」,均要利用指紋確認持證人身分,才可進行辦證程序。(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市民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更換智能身分證,入境處首次引入自助換證服務,巿民在網上登記後,就可到換證中心的自助換證機以指紋確認身分辦理手續,雖然拍照工序仍需由入境處人員操刀,但整個辦證過程只需少於半小時,較現時時間減少一半。

年底起陸續換證 拍照仍需處方職員

入境處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始,為香港居民更換智能身分證,預計需更換880萬張,2022年完成換證工作。入境處長曾國衛表示,新一代智能身分證用高質量聚碳酸不碎膠製成,預期可使用15年,較現有身分證的10年壽命更長;另外,入境處會安排30人分成多個隊伍,帶同流動設備到院舍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換證,包括登記、拍照及套取指紋等工序。

將帶流動設備到院舍助長者換證

入境處新加入自助換證服務,市民可於9個換證中心自助換證,每間中心約有7至10台「自助登記服務站」,另有約3台「自助領取證件服務站」。曾國衛說市民可先在網上預約及填表,按預約時間,親身到換證中心的自助登記站,插入舊卡、讀取指紋,登記站打列印出表格,巿民取到櫃台由入境處人員拍照和簽發收據,整個過程由以往換證所需的一小時,縮減至少於半小時。

完成換證程序後,巿民只需按指示在指定日期親身返回換證中心,在電子領證機放入舊證,核對指紋及容貌等資料後,就可即時領取新證,過程只需1分鐘。

5899酷刑聲請待審 多自印巴

另外,入境處交代去年工作,總出入境人次超過2.99億,較前年微升0.9%。入境處亦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昨日起持有特區護照者可免簽證逗留白俄羅斯14日;現時特區護照持有人可享有160個地區及國家的免簽證安排。至於酷刑聲請個案,至去年底仍有5899宗尚待審核的聲請,尚待審核個案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

高鐵西九龍站將實施一地兩檢,入境處人員須於站內港方口岸負責出入境管制,曾國衛表示稍後會與內地部門就處理緊急事項的安排商討,強調一地兩檢非全新模式,在深圳灣口岸亦有成功經驗;他補充,將有約300名入境處人員在西九總站執勤。

更多港聞
《明周》前總編輯 雷煒坡離世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明報》創刊時首任採訪主任及《明報周刊》前總編輯雷煒坡,周日(11日)安詳離世,享年83歲。其家屬今日發出訃告,追思... 詳情
【明報專訊】失蹤個多月的七旬老翁,昨午被發現倒斃香港仔一處山坡石澗;警方調查無可疑,列尋回失蹤者處理。 疑行山失足墮澗失救 男死... 詳情
網上旅行社逍遙遊突結業  涉無牌經營  26人求助
【明報專訊】網上旅行社「逍遙遊happytrip」前日(12日)突然在facebook專頁宣布結業,旅遊業議會表示該公司屬無牌經營,至昨日一...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流行網上訂購旅行服務,按《旅行代理商條例》,任何人如在港經營業務,包括代另一人獲取外地交通、住宿等,即屬外遊旅行代理商,必須... 詳情
【明報專訊】男警去年在休班期間帶兩名由前妻撫養的女兒外出,惟未有依時帶回兩女交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男警涉出言恐嚇及掌摑前妻表弟,同日又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