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促打破「BCA如操練」等號 研增加學童注射疫苗比率

[2018.02.14]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左)出席多個團體聯合舉辦的兒童政策圓桌會議。林太致辭時表示,兒童需受保護,與兒童福祉有關的法律議題如贍養費追討等,涉及律政司以至民政事務局等多個部門,需於將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聚焦討論。(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檢討小學BCA(基本能力評估,前稱TSA)的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BCA的去留。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留意到社會上有人將小三BCA與操練文化畫上等號,認為該說法或「比較簡單」,會荓虼|局打破該等號。另外,她提出要加強學童接種預防流感疫苗,及關注學童被虐和特殊教育的工作。

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表示,最遲下月會決定今年是否推行小三BCA。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兒童政策圓桌會議時表示,上任7個多月已有一連串具一定迫切性的兒童問題需要處理。

籲教局最好取消操練文化

她提到為學生和家長減壓時說,社會上將TSA或BCA與操練文化畫上了等號,覺得該看法可能比較簡單,但認為「無論這個TSA或BCA是操練文化的源頭也好,是一個代罪羔羊也好」,教育局聯同檢討委員會的方向都必須要打破該等號,盡量減低或最好消除操練文化,但仍未能公布方案。

流感疫情近日升溫,幼稚園及小學停課,社會熱烈討論應否注射疫苗,林鄭月娥認為預防勝於治療,「流感不是一次過」,大家都擔心夏季亦有流感出現,會研究如何增加疫苗注射比率。另外,她指今年第4季起啟用的啟德兒童醫院,將研究處理特殊病症。

指未知只增社工能否解決虐兒

5歲女童「臨臨」陳瑞臨疑遭虐死一事全城關注,亦引起討論幼稚園應否設社工的議題。林太說,現時仍不知道單靠增加中小學或幼稚園的社工人手能否徹底解決問題,但勞工及福利局長正親自研究,如何在學校層面及早察覺學童問題及介入。

政府早年以獎券基金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而正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到校訓練。政府早前將計劃歸納為常規服務,並分階段提供最多7000個名額,盼做到「零輪候時間」。林鄭月娥承諾,若名額不能做到零等候,將繼續增加位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10月實施新富戶政策,首輪向約1100戶公屋住戶派發申報表。據了解,截至今年1月底,房署已收回逾97%申報表,正做核實...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開會,討論多項短中期土地供應措施,除空置校舍用地外,亦討論81幅總面積17.4公頃的電話機樓用地作其他發展,... 詳情
公園悶 滑梯矮  特首也關注  要求城市規劃回應兒童需求
【明報專訊】公園唔好玩、滑梯唔夠高呢曭韘~鴽撋,已提升至特首關注層面。政府會鬗策~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噚日特首林鄭月娥出席一個兒童政策圓... 詳情
迪士尼全新Marvel館 蟻俠黃蜂女搶鏡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將會有全新Marvel主題遊樂設施。繼去年推出「鐵甲奇俠(Iron Man)飛行之旅」,迪士尼推出第二個Marve... 詳情
馬時亨盼鄭若驊「功大於過翻身」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噚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嚘竷x節目《議會內外》訪問,席間談及律政司長鄭若驊儮鬥堶楫i。馬時亨話相信司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