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網絡間諜機構冀獲授權 遏暴力極端主義恐怖襲擊

[2018.02.14] 發表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加新社)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網上間諜機構資深官員說﹐他們如獲擬議新授權﹐可以阻止恐怖分子用手機引爆汽車炸彈、阻止極端分子聯繫﹐或是防止外國勢力干預加拿大民主程序。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簡稱CSE)﹐它的助理局長布魯斯(Shelly Bruce)對眾議院委員會說﹐擬議自由黨法案授權CSE遏制各類網上襲擊行動與暴力極端主義。

加拿大權威網絡安全研究員去年12月報告﹐沒有明確理由擴大CSE職權﹐採取反擊行動。它指出﹐擬議授權範圍不明確﹐法案沒有規定﹐該局針對的目標對加拿大保安利益構成具體威脅。

布魯斯強調﹐擬議法案包含保障措施﹐不准該局的網絡安全行動針對加拿大人。它也禁止CSE導致死亡、造成身體傷害﹐或是蓄意妨礙司法或民主。

渥太華為基地的CSE竊聽及分析外國通訊﹐截取有關聯邦政府利益的情報。它是「五眼」情報同盟成員﹐其他會員有美國、英國、澳洲及新西蘭。

自由黨法案賦予高度機密機構法定權力﹐它的歷史追溯到1946年﹐並且給它新權責﹐執行攻守兩面任務。

布魯斯在委員會上說﹐這類授權能保護加拿大人安全﹐防範全球威脅﹐包括網上威脅﹐特別是瞬息萬變的科技世界。

她舉出一些具體例子﹐說明CSE如何發揮新的進擊能力。

更多加國新聞
圓桌會議先晤權威經濟師 莫奈月底宣讀財政預算案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2月27日宣讀財政預算案﹐面對不明朗的經貿前景。 私營機構專家本周... 詳情
參議院倘拖慢大麻立法 杜魯多擬出手「剪布」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要出手﹐阻止參議院辯論拖慢大麻法案進度﹐確保它的休閒大麻合法化措施今年7月到位。 政府的參議院代表、... 詳情
卑詩省施政報告 房屋政策成焦點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昨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成為焦點。在施政報告中,卑詩省府預告,會就樓市的投機活動提出措施,包括「令投機... 詳情
卑詩反對黨抨擊施政報告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回應新民主黨政府發表的施政報告,批評施政報告欠缺具體內容及實行計劃,對省民有欠交代,... 詳情
「一響鈴聲」電話騙局現全加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近日在加拿大各地活躍﹐詐騙民眾大筆電話費。 不法之徒佈下「一響鈴聲」電話騙局﹐鈴聲只響很短時間﹐隨即掛斷﹐鈴聲聽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