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德外長表明不滿「美國優先」
文翠珊籲歐盟盡快啟動安全條約談判
南非新總統演說 重提曼德拉願景
土國6傳媒人涉政變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普京大廚」列名單 業務廣泛涉僱傭兵

今次起訴的焦點是俄羅斯網絡打手公司「互聯網研究機構」(IRA),其背後金主是富商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

普里戈任擁有餐飲帝國Concord,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被稱為「普京大廚」,多年來取得不少與俄國政府和大型國企的訂單,甚至傳出染指僱傭兵業務,捍衛俄羅斯政府的海外利益。

出身街市攤販的普里戈任,1996年創立Concord,在聖彼得堡的運河和大街開設高級餐廳,旗艦店Customs House更招待大量外國貴客。普京任總統後,普里戈任的餐飲帝國更上一層樓,打進克宮權貴圈子,2002年他旗下一間內河船餐廳獲選接待來訪的美國總統小布殊,Concord如今更控制大部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學校及軍方的餐飲合約。《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普里戈任還有其他「副業」,包括有份資助建立私人軍事企業Wagner Group,專門派僱傭兵往敘利亞、烏克蘭和北非等,捍衛俄羅斯利益。

認識普里戈任多年的傳媒人維申科夫(Yevgeny Vyshenkov)指出,普里戈任自視為「沙皇(指普京)右手」,但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內批評他無甚建設,只靠服侍普京「賺小費」。2012年起,Concord捲入連串醜聞,丟失部分政府合約,普里戈任被指其後投資「網絡打手」IRA,最初是洗版阻撓對企業的指控和批評,後來演變成協助俄羅斯操縱輿論。IRA總部位於聖彼得堡一條後街的4樓高大廈,據報正屬於普里戈任。

普里戈任:美國人想看到所想的

不過普里戈任否認與IRA有關係,面對華府前日的指控,他說:「美國人是非常易受影響的人,他們看到他們所想去相信的。我非常尊重他們,我對名列其中全不介意。如果他們想看到惡魔,就讓他們看吧。」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起訴13俄「網絡打手」 俄外長斥干預大選指控「廢話」
「普京大廚」列名單 業務廣泛涉僱傭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