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結合經濟軍事信息外交應對

[2018.02.21] 發表

中國近年在南海島礁加快軍事化建設,美國不時以航行自由行動針鋒相對作出回應,但美國外交政策專家認為,這並不足以阻遏中國透過「切腸仔」的方式逐步獲得對南海的控制權。

促國務院每季發表中國南海行為報告

美國之音報道,曾任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副國家安全顧問、現為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拉特納(Ely Ratner)表示,中國控制南海將對美國的商業和國家安全利益構成重大威脅,而目前為止,美國基於希望中國採取克制並遵守國際法的政策,被證明不足以防止中國逐步鞏固對南海的控制。他續稱,美國需要一個結合經濟、軍事、信息和外交措施的新應對方式,包括要求國務院每季度發表一份有關中國在南海採取行動的公開報告,並加入解密的航拍照片,以便世人知道中國在南海的所作所為。

不過,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幕僚、普林斯頓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Aaron Friedberg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中國的人工島在美中兩國爆發軍事衝突時所能發揮的軍事作用可能不大,「它們很脆弱,在衝突的開始階段就很容易被摧牷A但在與地區大國的衝突中,它們的重要性很大」。他說,這些島礁或者軍事基地真正的意義在於美國看起來無力或沒意願防止其建造。

更多中國要聞
企業家舉報書記懶政 政府稱解決
【明報專訊】山東知名民營企業家在年廿九實名舉報德州市委書記懶政不作為,新官不理舊政和賴帳逃責等。德州官方急回應稱「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昨在Twitter發帖,回應總統特朗普訪華時美中安全人員短暫衝突事件,證實雙方曾... 詳情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工程,由中資企業負責建造,原本預計2019年完工,不過印尼政府已明確表... 詳情
超載近倍 江西巴士墜溝11死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江西贛州市寧都縣長勝鎮發生一宗交通事故,導致最少11人死亡。江西省公安部門通報,事發車輛屬於瑞金市瑞祥運輸服務有限公... 詳情
中俄合作開發北極冰下通訊
中國近年積極開拓極地領域發展,中國和俄羅斯的科學家正在開發世界上首個用於北極地區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勘探及開採的冰下通訊技術,雙方專家近日在海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