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不應捲入中美海上競爭

[2018.02.21] 發表

菲律賓駐華大使羅瑪納(Chito Sta. Romana)周一(19日)在馬尼拉一個論壇上警告,中美在南海發生誤判而導致武力衝突的風險在增加,而菲國不應捲入中美日益緊張的海上競爭;他形容這是在草地上打鬥的兩隻大象,菲方不願成為「被踐踏的那棵草」。

羅瑪納稱,過去南海由美國海軍第7艦隊主導,如今中國海軍開始挑戰這一主導權,但強調南海並沒有成為中國的內湖,美軍航空母艦依然在南海巡航。

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則試圖打消該國民眾的擔憂,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建設針對的是美國而非鄰國。

中央社報道,杜特爾特周一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稱中國的南海島礁建設「實際上針對的是那些中國人認為會摧狴L們的人,而這就是美國」。

杜特爾特:中方設施針對美國非鄰國

杜特爾特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會在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時常發表爭議言論的杜特爾特又當茪什篨n菲大使趙鑒華講笑稱,菲律賓可成為中國的一個省,卻口誤說成「中華民國」,甚至叫北京不要管台灣,「你們拿了菲律賓,就沒有問題了」。

更多中國要聞
企業家舉報書記懶政 政府稱解決
【明報專訊】山東知名民營企業家在年廿九實名舉報德州市委書記懶政不作為,新官不理舊政和賴帳逃責等。德州官方急回應稱「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昨在Twitter發帖,回應總統特朗普訪華時美中安全人員短暫衝突事件,證實雙方曾... 詳情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工程,由中資企業負責建造,原本預計2019年完工,不過印尼政府已明確表... 詳情
超載近倍 江西巴士墜溝11死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江西贛州市寧都縣長勝鎮發生一宗交通事故,導致最少11人死亡。江西省公安部門通報,事發車輛屬於瑞金市瑞祥運輸服務有限公... 詳情
中俄合作開發北極冰下通訊
中國近年積極開拓極地領域發展,中國和俄羅斯的科學家正在開發世界上首個用於北極地區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勘探及開採的冰下通訊技術,雙方專家近日在海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