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輸油管計劃延誤
經濟年損失107億

[2018.02.21] 發表
卑詩省本拿比康德摩根跨山油管工程。

【明報專訊】豐業銀行(Scotiabank)說,石油輸送管道建設工程延誤,急劇挫損加拿大原油價格,一年造成經濟損失大約156億元,亦即國內生產總值(GDP)大約0.75%。

豐業銀行首席經濟師佩羅(Jean-Francois Perrault)在周二的報告說:「輸油管審批延誤,對於加拿大經濟構成確實、易見和顯著的損害。」

原油折價料於今年放緩,愈多鐵路運送石油,估計那項損失落至約107億元,即2018年GDP的0.5%,然後是一年70億元,亦即國內生產總值大約0.3%。

損失數字涉及仍受延誤的3個主要輸油管計劃,它們從加拿大西部出口更多石油,包括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拓展項目、Enbridge的Line 3新管道與TransCanada的基斯頓油管(Keystone XL)工程。

佩羅說,加拿大生產商要有Line 3與起碼另外1條輸油管運作,否則面對無止境的油管屏障,加拿大利益受損,嚴重後果不局限於阿爾伯達省。

他說:「折價更多,就有更大經濟損失,等於頗大程度的自戕 。」

油管計劃裹足不前,衝擊經濟,最近又見阿省與卑詩省爭拗,全因康德摩根跨山計劃。

.目前輸油量緊張,是早已料到的事。佩羅指出,TransCanada的基斯頓油管去年11月漏油,短暫關閉,問題更明顯。

阿省油庫存量創新紀錄,在加西與美國之間的原油差價達到每桶30多美元,官府強制基斯頓管道減少20%運油量,繼續拖慢回彈步調。

更多經濟要聞
美限鋼鐵鋁材進口 歐盟揚言報復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周二指出,美國說可能採取措施,遏制鋼鐵和鋁材進口,歐盟關注此事,已向美方表達意見,並且警告說,如果歐盟相關行業受打擊,... 詳情
大麻股上升
多指-0.09%。多指升跌比率98升147跌。3月西得州期油+0.13%收61.63美元。油股+0.06%。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16.2%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