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女子冰壺無緣四強
加拿大51歲老將仍憧憬北京奧運

[2018.02.21] 發表
中國隊選手麻敬宜(前左)和劉金莉(前右)在比賽中。(新華社)

由麻敬宜、劉金莉、周妍、王冰玉組成的中國女子冰壺隊,在當地時間周三行的循環賽最後一輪比賽發揮欠佳,以4:8不敵瑞典隊,以4勝5負的成績無緣四強,提前結束平昌之旅,這也是中國隊連續兩屆冬奧會無緣準決賽。另外,加拿大由於在尾二一輪以5:6不敵英國隊,亦提早宣布出局。目前肯定晉級四強的是韓國、瑞典和英國,另一席將是日本和美國之爭。

今次加拿大雖然與獎牌無緣,且隊中的51歲老將伯納德(圖)雖然多坐在替補席上,但她未有言敗,希望北京冬奧可以再上征途。

伯納德一頭棕發扎成馬尾辮,笑容燦爛,身材苗條,肩背挺直。光看外表,你絕對想不到,她已經51歲了。

伯納德這次是作為加拿大女子冰壺隊的替補參加平昌冬奧會比賽。替補隊員雖然未必有機會上場,但要求技術全面。按照國際奧會的統計,一旦伯納德下賽場,她將成為本屆冬奧會下場比賽年紀最大的運動員。

曾作為加拿大女隊關鍵四壘獲得過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銀牌的伯納德,比起替補來,更將自己定義為團隊的支援者或智囊角色,她的目標是幫助團隊站上領獎台。加拿大4名出場選手中最大的還不滿33歲,而伯納德年長她們足足20歲,參賽經驗豐富。她說:「我以前曾參加過奧運會,所以我可以告訴隊員們,怎樣應對比賽、如何專注於每一投、如何發揮出自己的最大潛力,以及怎樣應對媒體。」

伯納德8歲開始投冰壺,至今已有40多年。她的父母是冰壺的業餘愛好者,她從小隨父母在家附近的冰壺俱樂部投壺。這跟當地的氣候也有關係,她說:「在加拿大西部,冬季漫長,我們有很多冰壺俱樂部。要不打冰球、要不投冰壺,這是我們的兩項國家運動。」

多年來,伯納德組建自己的團隊,參加過加拿大大大小小的冰壺比賽,也獲得過很多獎盃。23歲時,她也曾創辦一家保險經紀公司,經營了11年後,公司營業額已經達到600萬加元,但是為了更好地專注於冰壺運動、公眾演講和慈善事業,她賣掉了公司。

2009年,伯納德的團隊在奧運選拔賽脫穎而出,得以代表加拿大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奧,並最終獲得銀牌。談及那次經歷時,伯納德仍然難抑激動之情,「那真是一次難以置信的體驗:代表自己的國家獲得奧運銀牌,每場比賽3500萬人為你歡呼。真是太棒了,我永遠不會忘記。」

所以,當去年12月接到邀請她擔任加拿大女子冰壺隊平昌冬奧會替補的電話時,此時已經退役近4年的伯納德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因為冰壺仍然是她的摯愛。「我知道我有這個能力投壺。我一直狀態很好,我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

伯納德熱愛冰壺,也在積極推動冰壺運動在加拿大發展。她坦言,即便在加拿大這樣擁有一定冰壺歷史和文化的國家,發展冰壺運動也不無困難。「關鍵是讓孩子們感興趣,但對他們而言,還有很多其他活動更具吸引力,包括足球、電視等等。」

目前,伯納德在經營一家冰壺訓練營,教加拿大艾伯特親王城的孩子們投壺。「我們組建訓練營,讓孩子們先體驗一下,激發他們的興趣,然後也許他們會加入地方的冰壺俱樂部。打得好的孩子們以後可以參加大學聯賽,進而為成人比賽輸送血液。」伯納德認為,冰壺比賽成為奧運賽事,對其發展也有很大幫助:「因為一塊奧運金牌對孩子們會有很大吸引力,他們也許會為了獲得奧運金牌參加冰壺運動。」

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伯納德希望那時候不是作為替補,而是作為教練參加。但她並非滿懷信心。「加拿大有很多富有經驗的教練,我並不知道我是否能得到這個機會。」她最後說:「但不管怎樣,冰壺與我血脈相連,我希望能夠一直以某種形式參與到冰壺運動的發展中來。」

更多體育
韋利安兩中柱 美斯破魔咒入球 車路士首回合遭巴塞逼和
車路士昨日在歐聯16強首回合迎戰西甲榜首的巴塞隆拿,雖由韋利安先開紀錄,但這位球員另有2次中柱不入,最終因一次後防失誤被美斯打破魔咒逼和,有... 詳情
普巴伊巴謙復操 復出摩帥「不知道」
曼聯今日在歐聯16強首回合作客西維爾,陣中身價最高的中場保羅普巴近月「失寵」,上仗因病缺陣的他昨日已跟另一傷將伊巴謙莫域復操,但對於普巴會否... 詳情
拜仁5:0大勝比錫達斯
德甲拜仁慕尼黑昨日在歐聯16強首回合主場迎戰比錫達斯,早段踢多一人之下,憑湯馬士梅拿和羅拔利雲度夫斯基梅開二度,以5:0大勝對手,晉級機會高... 詳情
阿古路疑遭韋根球迷吐口水挑釁
曼城周一在英格蘭足總盃作客以0:1爆冷被韋根淘汰出局,完場後阿古路與主場球迷衝突(圖中,Getty Images),據報對方用粗口罵阿古路,... 詳情
法蘭克福球迷不滿周一開波 擲網球抗議
昨日法蘭克福迎戰RB萊比錫,是首次周一舉行的德甲賽事,但此舉惹怒當地球迷,主隊擁躉賽前抗議,致延遲6分鐘開賽,到下半場開始前再拋數百個網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