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者評分 特朗普列「最差總統」

[2018.02.21] 發表

美國有學者在周一(19日)「總統日」(每年2月第三個星期一)發表調查,列出歷任總統的最新支持度排名。「最偉大總統」得分榜首三位分別是林肯、華盛頓和小羅斯福,頭7位排名與上次4年前同一調查均不變,而現任總統特朗普排最尾,成為目前調查中的美國「史上最差總統」;上屆總統奧巴馬排名躍升至第8位,克林頓則大跌至13位(見表)。

奧巴馬偉大總統居第8

問卷調查由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16日展開,邀請了320名美國政治學協會(APSA)的總統和行政政治部門成員評價歷任美國總統,最後有170人答覆。受訪者會為歷任總統評分,滿分為100分,學者再計算出每名總統的平均分而排出名次。

學者對上一次於2014年做過同項調查,兩次調查的首7位名次不變,林肯、華盛頓和小羅斯福分別排頭三位,他們都獲民主共和兩黨投票者高度評價;上屆總統奧巴馬打入十大年排名第8,較上次大升10位;克林頓則從第8名跌至13位,有分析認為他可能受到最近「#MeToo」反性侵運動影響,令人再次想起他的性醜聞。

至於現任總統特朗普則只得12.34分墊底,排名第44「包尾」,超越布坎南(James Buchanan)成為史上最差總統。布坎南當年未能調和南北之間衝突,在1861年卸任後兩個月,美國內戰隨即爆發。調查又顯示,共和黨人對奧巴馬評價不高,排名只有16,對部分民主黨籍總統的評價亦較低。特朗普在民主黨和共和黨人眼中,分別排44和40位。受訪者以民主黨人較多,有95人,共和黨僅21人。

發表報告的樹城州立大學學者沃恩(Justin S.Vaughn)和休斯頓大學的勒廷豪斯(Brandon Rottinghaus)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特朗普初次的排名就把自己放在了糟糕總統的行列中,不過,也曾有不少總統是逐步獲得公眾尊敬的。除了名聲和排名,特朗普繼續以其獨特的『非常總統』管理方式令外界訝異,可能改變人們對總統一職的理解」。

(Politico/今日美國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今日美國報》獨家調查 荷李活94%女星稱曾遭性侵
【明報專訊】根據《今日美國報》的一項獨家調查,高達94%的荷李活女星曾遭受性侵犯。 《今日美國報》與創意聯盟(The Creative... 詳情
爭取特朗普支持訪平壤 文在寅盼伊萬卡講好話
【明報專訊】韓國平昌冬奧將在25日閉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將率團參加閉幕儀式。韓國《朝鮮日報》報道,韓國政府將以最高規格接待伊萬卡,... 詳情
日再公開朝鮮油輪疑東海交貨畫面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20日公布,朝鮮籍油輪「Yu Jong 2號」16日與1艘寫著中文的不明船籍小船在東海上,疑似進行「船對船交貨」的畫面。...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早前到韓國平昌出席冬奧開幕禮期間原定跟朝鮮代表團見面,但朝鮮臨時取消會面。 報道指彭斯原本在本月10日,即彭... 詳情
針對韓國江原道知事崔文洵所提兩韓合辦2021年亞洲冬季運動會,朝鮮國際奧委會委員張雄昨日回應稱有充分可能,不過兩韓政府皆未有相關官式決定。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