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徵入口鋼鋁關稅 加爭豁免權
世貿憂貿易戰爆發

[2018.03.03] 發表
鋼鐵工人在德國杜伊斯堡 (Duisburg)鋼鐵廠工作﹐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說﹐美國要向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鋼鐵、鋁產品徵收進口關稅﹐全球譁然﹐世界貿易組織周五發出警告﹐指他可能觸發破壞經濟的貿易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開腔﹐指美國這種做法「不可接受」。加拿大要爭取豁免鋼鐵、鋁產品關稅﹐揚言美方開徵這種關稅﹐它會報復。特朗普周五態度強硬﹐聲稱「貿易戰是好事」。

特朗普一直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營商方法對美國不公平﹐他周四宣布計劃開徵重稅﹐從下周起﹐分別對鋼鐵和鋁實施25%和10%的關稅。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五談及特朗普的關稅計劃﹐指那是「不可接受」的新稅﹐對加、美的經濟有「重大、嚴重」影響。

杜魯多說﹕「很明顯﹐北美鋼鐵和鋁市場一體化﹐為邊境兩邊創造數以百萬計的職位﹐北美洲各地公司、工人、個人受益。

「美國對我們有20億元鋼鐵貿易順差﹐我們認為﹐任何新關稅﹐或是我們兩國之間鋼、鋁產品的關稅﹐都完全不能接受。」

他又說﹐考慮到兩國保安合作的水平﹐美國以國家安全理由施加關稅更不合理。

加拿大政府官員說﹐政府仍在討論﹐如果美國不給加拿大豁免那些關稅﹐它會採取什麼行動。在現階段﹐加拿大在所有層面下功夫﹐要求美方豁免關稅。

特朗普周五看似態度強硬﹐他在推特網站發帖子﹕「一個國家(美國)與差不多所有國家做生意﹐基本上都有數十億元虧損﹐貿易戰就是好事﹐容易勝出。」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塞維多(Roberto Azevedo)回應此事﹐指組織「非常關注」美國的計劃﹐警告「貿易戰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他說﹕「我們看到初步反應﹐(緊張)局勢升級極有可能。」

阿塞維多說﹐世界貿易組織「會密切關注形勢」。

阿塞維多直接回應特朗普的言論﹐顯示他對美國領袖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位巴西出生的律師提到特朗普治國問題﹐總是措辭審慎﹐避重就輕。

此外﹐美國的一些重要歐洲貿易伙伴國表示﹐特朗普的關稅計劃令人擔心。

歐盟考慮實施報復關稅﹐可能三分之一針對鋼鐵、三分之一針對農業﹐另有三分之一針對其他產品。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溫特斯坦(Alexander Winterstein)說﹕「我們的產業可能受到不公正措施打擊﹐我們不會坐視不理。」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說﹐由28個成員國組成的歐盟﹐也可以針對某些美國產品﹐比如Harley-Davidson電單車、Bourbon威士忌和牛仔褲。

更多經濟要聞
特朗普開徵鋼鋁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對進口鋼鐵、鋁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國未有即時回應﹐但中國領袖過去揚言﹐假如特朗普提高貿易壁壘﹐中國會實施報復措施... 詳情
英行長促監察虛擬貨幣
【明報專訊】英倫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周五嚴厲批評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他敦促全球立法人員監察這種虛擬貨幣﹐就像其他金融資產一樣... 詳情
先跌後升
3月2日上證指數-0.59%,深圳-0.79%。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647,之後回穩,最高2696,收2690,+1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 詳情
黑石CEO去年收入7.87億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申報文件﹐美國私募基金巨擘黑石(Blackston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 詳情
J.C.Penny裁300職位 展望不樂觀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J.C.Penny周五報告令人失望的假日季度同店銷售業績﹐對未來的展望也不樂觀。公司宣布裁減超過300個職位﹐盡力節約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