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順潮倡大灣區放寬醫療政策助港人 扶持企業藥物互認 可享在港醫療福利

[2018.03.09] 發表
港區人大代表、希瑪眼科主席林順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會提出建議希望中央放寬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相關政策,以及提供稅務寬減等。(陳子凌攝)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港區人大代表、希瑪眼科主席林順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建議放寬大灣區醫療方面措施,認為中央可推出政策扶持在大灣區發展的企業或人才,又建議放寬內地藥物名單,讓部分香港使用的藥物可在大灣區互認,令在大灣區生活的香港居民更方便,又建議推出「福利可攜」,讓港人的醫療福利等可在大灣區享用。

林順潮表示,會在兩會期間提交有關大灣區醫療政策方面的建議,他認為高鐵開通後,大灣區與香港是1小時生活圈,建議中央放寬大灣區的醫療政策,如容許在大灣區落戶的醫療企業獲特別准許,放寬國際醫療人才到大灣區執業的手續、審批流程,讓醫生可在內地免試執業等。

林順潮2013年在深圳開設其首間眼科醫院,位於北京的第二間醫院亦於今年1月開幕。他表示,其深圳眼科醫院已納入醫保,目前使用醫保的病人佔整體30%,私營醫院在開業後一年半便可申請。

希瑪北京開業 目標中產外國人

希瑪在深圳和北京的收費雖然平均為香港一半,但比當地公營醫院高出一倍,比內地私營醫院價錢高出更多。林順潮指出,他們沒有價格優勢,不過內地人認為香港醫療水平高,會提供精準醫療和細化服務,例如考慮患者使用眼睛的習慣;建立標準化程序,培訓新加入醫生達到同等要求;亦會列明標準收費。北京集中全國重點醫院,他承認面對的競爭大,不過這些醫院一籌難求,環境擠迫,希瑪可為市內中產、外國人提供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指內地人信港醫療 盼成北上樣辦

2011年香港與內地簽訂CEPA補充協議,容許港資在內地各直轄市和省會獨資設立醫院,至今成功大舉北上的醫療集團例子不多。不少人指CEPA「大門開,小門不開」,大政策雖然開放,但在地方遇上阻礙;林順潮認為即使在其他地方亦會遇上制度和人事困難。他說香港醫生北上開業,不少人會擔心遇上「醫鬧」,即假借醫療紛糾獲利者,更實際的是能力高、時間忙碌的醫生在內地行醫收入比不上香港,但稅項加重、患者要求高,加重在內地經營成本。但他指內地市場大,香港醫療服務有優勢,希望作為樣辦把香港醫療服務帶到內地,受歡迎自然有成本效益,「我做得好,自然會賺錢」。

倡「大力減稅」免港人憂慮

內地徵稅重是港人到內地工作的其中一個顧慮,林順潮指出,如月入8萬元以上需繳交達45%的稅款,比例太高,建議中央對大灣區「大力減稅」,可效法前海把區內的利得稅和薪俸稅都劃一為15%。而港人一年逗留內地183日亦需繳交內地稅,林認為港人為免延誤行程,或會提前一日到內地,認為以183日計算是太緊,建議中央調整至港人一年在內地逗留200日以上才需繳付內地稅款。

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歐陽偉昉 陳子凌 李泉 鄭海龍 何曉勤 龐皎明 何宛兒 林迎

(2018兩會專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余彭年遺產盡歸慈善  官讚爭產和解展人性美
【明報專訊】有「中國第一慈善家」之稱、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業主余彭年,早年立下遺囑,將當時估計約百億元的遺產捐贈「余彭年慈善基金會」。惟余... 詳情
流感活躍度降 專家料已到頂
【明報專訊】踏入流感季節兩個月,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評估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開始下降,但仍處高水平,其實驗室檢出流感病毒比例,由2月18日起一周的2...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昨宣布下周四(1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版雜誌,其後將專注在數碼發展,並發展新的專題平台。《壹週刊》社長黃麗裳表示,上周... 詳情
鋼門夾 貨箱撞 機場貨站工人亡
【明報專訊】機場超級一號貨運站前晚(7日)8時許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53歲姓蔣搬運工人被同事發現被困於一冷藏庫內的空運貨箱及一道鋼門之間並... 詳情
九巴4車長復職 仍需覆檢
【明報專訊】九巴在本周二(6日)解僱4名參與罷駛行動的車長,觸發近百人到昂船洲車廠外集會,一度堵塞出入口抗議。管理層在前日(7日)凌晨決定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