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區內可用醫療券 團體關注質素監管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有人大代表建議大灣區「中港福利共享」,倡議在區內可用香港公帑資助的長者醫療券,有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及醫生均指此舉可方便長者,但需確保內地醫院質素,並研究防止濫用。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唯一可用醫療券的內地醫療機構,據衛生署數字,該院申領醫療券宗數過去3年升近兩倍,至去年達6755宗,同期申領金額升近2.5倍,去年有185.5萬元,佔去年申領總金額0.1%。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出,港大深圳醫院雖聘請內地醫生,但有港大醫生把關,「其他內地醫院,是否有港大深圳醫院的水平?」他認為若醫療券擴至其他內地醫院,需認證確保醫療質素。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稱,內地可用醫療券確有助長者,但醫療券原意是作預防診療,「到底內地有無相關服務?」面對醫療券曾被揭濫用作配眼鏡及買補品,他說香港的監控問題尚未解決,如何在內地監控仍需討論。

醫生:中港執業難兼顧 北上未必多

對於醫生北上大灣區發展,彭鴻昌稱長遠會令香港醫生人手有拉扯,日後增加醫學額要考慮大灣區需求。萬一醫生北上發展影響本港服務,他認為短期措施還是要考慮輸入海外合資格醫生,可研究容許私家醫院引入海外醫生,相信私院有財力吸引具質素的海外醫生來港。

不過,林哲玄認為大灣區雖會吸引醫生北上,但兼顧中港執業有困難,相信北上人數未必太多,現有內地人來港求醫,未來這批內地人可在大灣區看香港醫生。

更多港聞
余彭年遺產盡歸慈善  官讚爭產和解展人性美
【明報專訊】有「中國第一慈善家」之稱、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故居業主余彭年,早年立下遺囑,將當時估計約百億元的遺產捐贈「余彭年慈善基金會」。惟余... 詳情
流感活躍度降 專家料已到頂
【明報專訊】踏入流感季節兩個月,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評估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開始下降,但仍處高水平,其實驗室檢出流感病毒比例,由2月18日起一周的2...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昨宣布下周四(1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版雜誌,其後將專注在數碼發展,並發展新的專題平台。《壹週刊》社長黃麗裳表示,上周... 詳情
鋼門夾 貨箱撞 機場貨站工人亡
【明報專訊】機場超級一號貨運站前晚(7日)8時許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53歲姓蔣搬運工人被同事發現被困於一冷藏庫內的空運貨箱及一道鋼門之間並... 詳情
九巴4車長復職 仍需覆檢
【明報專訊】九巴在本周二(6日)解僱4名參與罷駛行動的車長,觸發近百人到昂船洲車廠外集會,一度堵塞出入口抗議。管理層在前日(7日)凌晨決定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