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成「局外人」 安倍下月急訪美

[2018.03.11] 發表

特朗普突然接納金正恩的峰會邀請,美英日輿論普遍認為,這令堅持跟美國並肩對平壤政權大力施壓的日本措手不及,兼且萌生利益被旁置、恐成東亞局勢「局外人」的不安。日揆安倍晉三(圖)隨即定於下月初訪美見特朗普,外相河野太郎下周五亦會到華府見國務卿蒂勒森。

特朗普「跳過日本」受邀惹憂

美朝舉行峰會消息公布後,日揆安倍才接到特朗普的通知。《朝日新聞》報道,美日原定堅決攜手迫使平壤先停止核導計劃才談判,特朗普毫無預警下改變立場,令日本警惕又吃驚。即使安倍政府認為美朝最終會對話,但從無想過是沒有事前諮詢日本底下發生,這使日方擔心被摒於朝鮮棄核談判之外,無法申明自身利益。

憂美立場軟化 忽視中短程導彈

儘管安倍依然強調美日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百分百一致」,可是有前防衛省大臣說﹕「日本已被排除在畫面之外。」另一前政府高官也對共同社說:「如果韓朝、美朝峰會相繼在4月以後召開,那麼日美韓領袖中未能與金正恩會談的就只剩下安倍一人。安倍很有可能被當作局外人。」

安倍政府向來視朝鮮為「國家威脅」,因為日本在朝鮮的射程範圍,去年便兩度因朝鮮試射而受威脅,因此主張朝鮮要有對話或談判前,須先作出具體行動,如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監察。日方擔心美國放軟立場,將影響安倍的國家安全政策,例如部署神盾陸基導彈防衛系統。日本又憂慮,美朝達成的協定內容僅限於射程遠及美洲大陸的洲際導彈,而不管可射入日本領域的中短程導彈。

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認為,倘若日本促請繼續施壓的聲音旁落,平壤很可能只會答應「凍核」而非棄核。多摩市大學訪問教授格洛瑟曼(Brad Glosserman)稱,那將使日本擺脫不了朝鮮核彈攻襲焦慮。

(路透社/共同社/朝日新聞/商業內幕)

更多國際要聞
3•11日本核災日的記憶和失憶
「3.11」核災紀念,在日本幾乎已成為和「8.15」戰敗日同樣重要的日子。2011年3月發生的核泄漏危機,被視為戰後日本面對的最重大危機。在... 詳情
英軍查俄雙面諜亡兒墓地 內政大臣﹕未確定幕後黑手
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Amber Rudd)昨(10日)再度針對俄國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受神經毒劑襲擊事件主持... 詳情
血洗退伍軍人中心槍手譯音姓黃
美國加州一名譯音姓黃的前軍人,上周五(9日)早上闖入位於加州的全國最大退伍軍人之家挾持人質,與警對峙近8小時後,當局公布槍手及3名人質身亡。... 詳情
美國司法部1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已向有關部門提議,將「撞火槍托」式裝置納入美國槍支及控槍法案中定義的機關槍。獲批准後,「撞火槍托」將被禁止持... 詳情
法總統訪印 兩國簽合作協議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展開四天訪問印度行程,與總理莫迪會談及簽署多份有關防衛、反恐、貿易及核能等合作文件,並與當地學生交流,談到反性侵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