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衛星數據善用人工智能 可測雷擊地點引發山火風險

[2018.03.12] 發表
卡加利大學王欣博士說﹐研究人員使用衛星數據、人工智能﹐可預測雷擊地點和時間。(加新社)

(卡加利11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舒力克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Calgary Schulich School of Engineering)研究發現﹐何處有雷擊﹐雷擊有多頻密﹐都能預測得到。

研究人員指出﹐分析衛星數據﹐善用人工智能﹐可以預測何處有雷擊﹐哪裡有雷擊引發山火的高風險。

王欣博士(Dr. Xin Wang﹐音譯)與兩名同僚合力做研究﹐她說研究人員掌握那些數據﹐對雷擊與山火模式的預測更準確。

他說﹕「那些事件不會隨機出現﹐它們有空間及時間的模式。」

在加拿大西部﹐雷擊引起山火﹐問題愈來愈嚴重﹐消防資源耗盡。

卑詩省2017年錄得歷來山火災情最嚴重的季節﹐野火4月初開始﹐燒毀逾12,000平方公里林木、樹叢與草原﹐在頂峰期迫使45,000人逃離家園。

去年9月﹐阿爾伯達省沃特頓湖國家公園(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人員疏散﹐卑詩省界內雷擊觸發火警﹐火勢蔓延到阿爾伯達省西南面的公園園區。

研究團隊使用2010年到2016年歷史數據﹐分析雷擊有關因素﹐包括土地用途、土質、高度、植被與地表溫度。

《傳感》(Sensors)期刊開放版發表研究論文﹐作者有王欣、金姆(Jeong Woo Kim﹐音譯)與查東環(DongHwan Cha﹐音譯)。

金姆說﹐團隊使用精密科技﹐包括人工智能。

他說﹕「我們分析多種數據﹐遍及許多年﹐我們能夠定位﹐何處有高機率的雷擊。在統計學上﹐我可以說﹐準確率達到90%以上。」

金姆指出﹐那些分析報告對政府機構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它可以調度滅火資源。

但阿爾伯達省大學山火教授弗蘭尼甘(Mike Flannigan)質疑﹐那個方法對地面消防隊有沒有用處。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一位全球知名的教授否認﹐他替美國公司3M工作﹐壓制致癌化學... 詳情
(滿地可11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間養老院周日喜氣洋洋﹐20名百歲老人開生日派對﹐他們今年年屆100歲﹐或是超過百歲。 乍看起來﹐這場... 詳情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溫尼辟一間非牟利出租車公司有個服務目標﹕起用女司機﹐為婦孺提供安全運送服務。民眾對服務的需求愈來愈大﹐這家公司難以維持... 詳情
怡陶碧谷現場遺大量子彈殼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宣布﹐周六(10日)下午發生在怡陶碧谷區致命槍案中的一名男子死亡﹐多倫多警隊兇殺組已展開調查。 據多倫多警隊... 詳情
飛車撞電線杆兩女傷 連累1600戶一度停電
【明報專訊】一輛汽車昨晨撞向多倫多市西端一條電線杆﹐導致兩人嚴重受傷﹐即時送往醫院求治﹐但沒有生命危險。 救護人員於昨天早晨4時50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