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致癌化學物質研究 沙大教授否認為3M工作

[2018.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一位全球知名的教授否認﹐他替美國公司3M工作﹐壓制致癌化學物質研究。

吉西(John Giesy)說﹐他不肯做專家證人﹐在針對3M公司的訴訟案中作證﹐明尼蘇達州、州司法廳長斯旺森(Lori Swanson)就抹黑他的名聲﹐說他為3M公司工作。該案上月和解﹐3M同意支付8.5億元。

吉西給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發電郵﹕「我斷然否認原訴人律師的指控。」

吉西是全球頂尖環境毒理專家之一﹐也是沙斯卡寸旺大學的研究主任。他不是3M訴訟案的任何一方﹐但他的研究、內部電郵是呈堂文件。

明尼蘇達州律師去年11月修訂備忘錄﹕「吉西教授的事業﹐大部分時間是公立大學的教授﹐他的淨資產約有2,000萬元。這麼大筆財富﹐至少有一部分是長期與3M有關聯﹐目標是壓制獨立科學研究。」

斯旺森的發言人沃格斯蘭德(Ben Wogsland)說﹐吉西有錯。州政府和它的律師從沒邀請吉西做專家﹐或是替他們作證。

沙斯卡寸旺大學人員說﹐沒有理由檢討這些說法﹐因為那是「未經驗證」的指控。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教授、《商業操守期刊審核》(Business Ethics Journal Review)編輯麥當勞(Chris MacDonald)說﹕「肯定至少要詳細檢討。」

吉西2006年獲沙斯卡寸旺大學聘用﹐主持新建、耗資1,200萬元的毒理學中心。

吉西發表超過1,100篇經同行檢討的學術論文﹐根據該大學人物誌﹐他的論文經常有人引用﹐引用頻度高於其他同科科學家。他是第一名科學家檢測出一組環境化學物﹐包括有害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11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間養老院周日喜氣洋洋﹐20名百歲老人開生日派對﹐他們今年年屆100歲﹐或是超過百歲。 乍看起來﹐這場... 詳情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溫尼辟一間非牟利出租車公司有個服務目標﹕起用女司機﹐為婦孺提供安全運送服務。民眾對服務的需求愈來愈大﹐這家公司難以維持... 詳情
怡陶碧谷現場遺大量子彈殼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宣布﹐周六(10日)下午發生在怡陶碧谷區致命槍案中的一名男子死亡﹐多倫多警隊兇殺組已展開調查。 據多倫多警隊... 詳情
飛車撞電線杆兩女傷 連累1600戶一度停電
【明報專訊】一輛汽車昨晨撞向多倫多市西端一條電線杆﹐導致兩人嚴重受傷﹐即時送往醫院求治﹐但沒有生命危險。 救護人員於昨天早晨4時50分... 詳情
警尋3失蹤者 包括亞裔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天早上一連發布三條「尋人通知」﹐分別尋找三名失蹤人士﹐其中包括一名亞裔男子。 多倫多警隊53分局「尋人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