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根據英方1986年草擬的文件,英方計劃1992增設副港督職位,大約於1995年由中英雙方認可的人選出任副港督,逐漸熟習港府運作後,在回歸前夕轉任候任特首,1997年7月1日過渡成為首任特首。(英國國家檔案館文件)
放大
 
英國外相賀維在1986年向內閣提交的備忘錄提到,英方不完全了解中方在首任特首人選問題的想法,但有「一兩項[象顯示,中方可能覺得由高級官員出任特首,有一定吸引力」。(英國國家檔案館文件)
放大
 

其他新聞
警掃毒R賭拘77人
5小時4人墮樓亡
無業漢搶槍案 5月再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評估97特首來自公僕議員 曾倡設副港督過渡第一任特首

【明報專訊】英國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英國政府評估首任行政長官人選將來自香港公務員或擁有行政局或立法會議員背景的政治人物,並認為有[象顯示北京屬意由政府高官出任首任特首。回歸前一度盛傳陳方安生等高官有機會出任首任特首,最終真命天子是曾任行政局議員的董建華。

明報記者 張家偉 高卓怡

另一方面,英國自1985年開始構思在香港回歸前設立候任行政長官職位,英方1986年草擬的文件顯示,為確保政制順利銜接,英方計劃1992年增設副港督職位,大約於1995年由中英雙方認可的人出任副港督,逐漸熟習港府運作後,在回歸前夕轉任候任特首,1997年7月1日過渡成為首任特首。

1986年英國外相賀維向英國內閣防衛暨海外政策委員會(Defence and Overseas Policy Committee)香港小組提交一份名為 「The Governor and the Chief Executive(港督與行政長官)」 的備忘錄,建議設立副港督一職,讓候任行政長官熟習港府運作,以確保政權交接暢順。

備忘錄表示:「此舉可給予時間讓候任行政長官了解管治過程,並確立他的權威。」候任特首1995年出任副港督後,港督會逐漸將權力移交給這位未來的真命天子。

自1985年構思 趁早交中方

備忘錄提到,中方認為行政長官的產生是其決定的事項,英方需要趁中方的想法趨於明確及公開表述前,盡快把關於候任行政長官的構思提交中方;英方當時已就香港政制發展及起草基本法,與中方建立「有用的非正式對話」,賀維並已向當時的中國外長吳學謙提交數份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文件。

1986年10月賀維訪問北京期間,向吳學謙強調會盡快向中方提出關於未來特首的詳細構思。

中方不同意選舉產生首任特首

備忘錄提到,有[象顯示北京不同意通過選舉產生首任行政長官,「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實際操作層面,如有選舉,將要在香港舉行,但1997年前香港仍屬英國管治」。英方認為,從提高港人信心的角度,若1997年後選舉特首的方法能在97年前在香港試行,將有極大裨益。

首任行政長官選舉,於1996年12月在香港舉行,董建華在選舉中勝出。

英方認為,考慮哪類人可能適合出任首任特首,當時或為時尚早,「廣義來說,人選將來自一位來自香港政府的官員,或一位擁有行政局及/或立法局議員背景的『政治人物』(a politician)。英方相信,由官員出任特首,將擁有實際政府管治的經驗,而政治人物則較具政治技巧。

[象顯示中方屬意高官出任

備忘錄提到,英方在這方面不完全了解中方在這個問題的想法,但有「一兩項[象顯示,中方可能覺得由高級官員出任特首,有一定吸引力」。

 
 
今日相關新聞
英評估97特首來自公僕議員 曾倡設副港督過渡第一任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