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青年語言讀書挑戰大 及時關注精神健康驅抑困
華韓越裔青年領袖透過攝影發聲

[2018.03.24] 發表
安省兒童及青年廳廳長高圖(左3)在昨天上午到訪康福心理健康協會北約克的辦事處,和參與「我們在帆布上的旅程」項目的青年領袖合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康福心理健康協會曾在去年12月發動了一項由青少年為主導、以青少年為對象的精神健康宣傳攻勢,通過拍攝照片的途徑來分享東亞裔的青少年在精神健康方面所面臨的挑戰,旨在提高公眾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警覺意識,並為飽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支援和資源。

上述別具一格的精神健康宣傳攻勢採用了透過照片發聲的表達方式,名為「我們在帆布上的旅程」(Our Journeys on Canvas)。來自大多倫多地區的華裔社區、韓裔社區和越南裔社區的數十名青年領袖,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拍攝了119張照片,揭示了東亞裔的青少年在精神健康方面所面臨的挑戰以及他們的應對方法。

在約克大學攻讀心理學的華裔學生梁良冰是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來加只有3年,她回憶了自己在剛抵加時,為克服語言障礙所承受的巨大壓力。

她說:「壓力如山,每星期要看60頁的教科書,有很多生字。」「進入大學的第一年,我沒有參加學校的任何活動,這不是因為我不想結交朋友,而是因為語言障礙,我害怕我的英語這麼糟糕讓自己在同輩們中間感到難堪。」

來自香港的華裔學生吳灝然是一名國際學生,他回憶了自己在2013年進入辛力加學院就讀後飽受抑鬱的困擾。

他說:「當我進入社區學院就讀時,我在多倫多沒有朋友和家人,我只收到了學校發放的一個迎新包裹,裡面裝有一些免費的產品。在最初的時候,我不知道如何求助,也不知道校園內有諮詢輔導的服務。我的一些同學們甚至對諮詢輔導的定義感到困惑,可能因為諮詢輔導不是以中文進行的。」

吳灝然後來向康福心理健康協會求助,並獲取了廣東話的諮詢輔導服務,幫助他成功地擺脫了抑鬱的困擾。

康福心理健康協會的主席方翎指出,據統計,安省有多達70%的精神健康病例始於低年齡,上述通過照片發聲的精神健康宣傳攻勢有多個主題,包括:孤獨和與世隔絕;學業上的壓力和亞裔家長的養育方式;應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不同方法等。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華裔教委黃婉貞指出,亞裔青少年學生在精神健康方面面臨嚴峻的挑戰,研究結果顯示,亞裔學生在學業方面是模範學生,但他們在領導才幹和精神健康方面面對挑戰。

安省兒童及青年廳廳長高圖(Michael Coteau)指出,安省政府已在本周宣布在未來4年內增撥21億元的精神健康經費撥款,而華人社區需要在提供精神健康服務方面切合華人的文化特點。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