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考察25商場﹕七成不符肢障視障需求

[2018.03.26] 發表
何先生(左)平日依靠手杖步行,指除了有商場沒有觸感地圖及引路徑,部分商場的點字設施出錯或倒轉,亦對他造成不便。可欣(右前)則表示,由於出入不便,往往只會到較熟悉及設施較完善的商場,她希望有機會能前往西環及深水黤氐簞洉搰搳C(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有機構月前實地考察25個商場後發現,當中七成商場的設計不符合無障礙原則。調查顯示,逾八成肢障及視障受訪者表示,曾在逛商場時受過一般市民的歧視行為。

社會服務機構「親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了共1435名健全人士及76名肢障或視障人士。機構又安排120名健全及殘疾年輕人到25個商場實地考察,了解商場設施是否符合肢障或視障人士需要。

八成受訪者曾受市民歧視

機構考察各商場後,發現高達七成商場的設計不符合肢障及視障人士需求,例如缺乏供視障人士使用的引路帶及觸感點字地圖等。實地考察的商場中有七成商場的入口不符合無障礙原則,例如欠缺斜台、沒有自動門,另有七成商場的升降機沒有點字按鈕、升降機門前設有鐵柱及空間不足等。95%肢障及視障受訪者表示,曾遇過商場設施所造成的有形障礙,如設施有缺失。

調查又顯示,商場管理者、商戶與其他顧客的排斥態度亦為傷健人士帶來無形障礙。近九成肢障或視障受訪者表示曾受商戶惡劣態度對待,87%肢障或視障受訪者曾遇到一般市民的歧視行為。

輪椅代步難推門 求助遭拒感無奈

肢體障礙人士、中二學生可欣自幼行動不便,現以電動輪椅代步。她說,不少商場沒有自動門,獨自出入商場時往往難以推開玻璃大門,又指曾向其他人求助時對方未有伸出援手,對此感到無奈。任社工的視障者何先生表示,大部分商場沒有觸感地圖,令他無法得知所在樓層及設施位置,又指曾因工作關係到訪美國,認為外國的無障礙設施較完善,如提款機會有發聲功能,而香港的設施部分欠缺人性化考慮。

「親切」總監余振威建議政府帶頭推動無障礙環境,亦應重新檢視相關法例是否合宜,強調無障礙設施的設計應該以人為本。並要求屋宇署加強執法,確保商場達到無障礙環境的要求。他認為政府需加強教育及宣傳,令商戶與公眾認識無障礙環境,避免歧視。

更多港聞
半個月6宗  跑馬地搭棚兩屋苑遭爆竊 失90萬
【明報專訊】跑馬地兩個外牆正搭建棚架的老牌屋苑相繼揭發爆竊案,兩戶合共損失近90萬元財物;警方不排除匪徒趁屋苑搭棚維修出現保安漏洞犯案。這是... 詳情
【明報專訊】荔景紀律部隊宿舍發生猝死事故。一名54歲休班男警昨日凌晨被妻子發現在宿舍內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 詳情
警破兩毒品非法賭檔
【明報專訊】警方在港九破獲兩個有毒品提供的非法賭檔,共拘捕22人。前晚約10時,警員搜查北角英皇道北港商業大廈一單位,搗破釣魚機賭檔,檢獲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尹獲張建宗捧場:無關大和解  強調民主黨續監察政府
【明報專訊】呢屆政府近日積極捧民主黨場,繼特首林鄭月娥上星期現身該黨黨慶、應捐3萬元,並鷅穭W發相片標註「大和解」後,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就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