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與油價

[2018.03.26] 發表

加拿大經濟以天然資源為重點,其中石油生產更是重要,因此環球石油消息對加拿大都有影響。石油價格(圖一)在石油出口國組織和俄羅斯聯合凍產之後由低位反彈,但市場對油價前景仍然存有懷疑態度﹐油組國中最重要的國家沙特阿拉伯最近的一些舉動也給人諸多聯想。

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價格低迷的時候需要將國營石油公司Aramco上市﹐以解決資金問題。但這個上市計劃一拖再拖,最新消息是沙特阿拉伯表示國營石油公司上市推遲到2019年,可能只會在沙特本土上市,而不是原先預計的環球上市。

沙特阿拉伯的解釋是石油價格已經回升,融資需要下降。

但它的解釋有點牽強,原因是沙特阿拉伯需要石油價格平均上升到70美元一桶(圖二)﹐才能平衡今年的公共支出。

事實上,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困難重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沙特和市場就公司估值有差異。沙特阿拉伯之前認為國營石油公司的估值是2萬億美元,但市場對這個分析有不少問題。假設20%專利稅和50%企業稅以石油價格 65美元,7%折現率計算,該公司的估值是 1.107萬億美元;如果石油價格升上80美元,估值升上1.473萬億美元,但仍然低於沙特阿拉伯估計的兩萬億美元。沙特國營石油公司上市的困難﹐使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政策多了很多變數。

更多經濟要聞
Nike收縮北美分銷
【明報專訊】美國運動用品巨擘耐克(Nike)在北美洲收縮產品規模﹐重新調整供需量、加強創新﹐分析員支持這種策略。 Nike報告第三季度... 詳情
自動車愈早普及 挽救性命愈多
【明報專訊】無人駕駛汽車導致首宗行人死亡事件﹐各界非常關注自動車的安全問題。 但一些研究報告指出﹐自動駕駛汽車愈快上路﹐才能拯救愈多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