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街車道6改4 公車局先評估 市議會20對15 決定下屆再議
北約克心臟 50年央街要變嗎?

[2018.03.28] 發表
要求央街行車道6改4的人士前日在市議會外空地躺下示威,抗議車道太多人身不安全。(加新社)
央街這段馬路建成已經50年﹐公眾積極談論是否需要重新建構馬路。(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北約克雪柏路到芬治路一段央街的大型改造項目﹐昨天起在多市議會大會上開始討論。但是會議開到下午時﹐大會以20比15的選票﹐通過一項推遲決定的動議。

動議由多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提出﹐要求讓公車局就該項目設計可能對公車行駛造成的影響﹐讓公車局做出評論﹔同時也了解士刁路以北約克區央街的發展計劃。由於今年10月市選﹐至此﹐這個議題將由下屆議會決定。

在昨天的大會上﹐左派議員集中全力﹐希望大會支持將此段馬路上6條車道改為4條的計劃﹐否決市長莊德利的保持6條車道的替代方案。

莊德利昨天在大會討論時第一個發言。他表示﹐他之所以建議保持6條車道﹐因為他相信在建設單車設施、改善行人安全和增加綠色空間的同時﹐還需要保持交通的暢通。

他說﹐央街夾雪柏路這個路口﹐是「整個多倫多其中最混亂的路口之一」﹐為此再減去2條車道是無法接受的。

區內市議員莊菲倫(John Filion)在過去數月中為落實4車道計劃而積極努力。他昨天稱﹐大型改造計劃﹐不能在舊的水泥上再澆上新的水泥。而是需要從未來60年的時間來看這段路的變化。

他說﹐今年10月將有市長、市議員選舉。而莊德利是為了選票而提出保持6條車道計劃的。

央街這段馬路建成已經50年﹐到了需要重新建構馬路的時候。市府官員為此進行的設想報告﹐是將現有的6車道改成4車道﹐並擴大行人道、增建單車道等。但莊德利等不同意這個方案﹐要求市府官員做出了在西面邊上的一條平行馬路建單車線的替代方案。

該段央街所在區域被稱為北約克的心臟地帶﹐其間包含北約克市政中心和賴士民廣場。馬路兩旁共管柏文大廈林立。是多倫多4個大商業和居住混合的中心之一。

在多市議會討論這個計劃的過程中﹐莊菲倫組織了多個社區機構和名人等來支持4車道方案。前一個社區機構在新聞會呼籲﹐「真正努力來建設1個21世紀的、車禍死亡零目標的城市﹐而不是緩慢改進實際上維持現狀」。

多倫多名人和規劃界人士的聯盟﹐就在多市議會大會之前舉行新聞會。聯署公開信的人士包括前市長龔比(David Crombie)﹐前多市首席規劃師基斯曼特(Jennifer Keesmaat)等人。

公開信說﹐圍繞這個項目﹐議會的討論不應聚焦在單車道建在什麼地方﹐或者如果削減車道可能帶來汽車通過時間的些微的增加﹐而應該考慮50年之後﹐這段央街應是何等景觀。

更多要聞二
柏文加租3.4%逾規定1倍 住戶拒交租提告 業主終屈服
【明報專訊】在面對租戶堅持不懈地抗議、拒交房租以及向省府相關部門申訴之後,物業管理公司Nuspor Investments終於做出妥協,對多... 詳情
兩少年梯間吸大麻被截 檢獲手槍獵槍面罩大麻
【明報專訊】兩名十多歲少年男子被控藏械﹐被多倫多警方控予14項罪行。兩人昨天在多倫多法院過堂。 於3月26日下午大約1時25分﹐兩名護...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已向消費者發出警告,指有多達27種USB充電器未經認證達到合格標準,存在安全隱患,現正在回收。 聯邦衛生部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