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蒐手機用家通訊紀錄
Android寬鬆 蘋果嚴謹

[2018.03.28] 發表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圖)再有新爭議,它用Android應用程式蒐集電話及文字短訊紀錄。人們不禁要問,為何臉書有能力,記錄它的用家致電何人、何時撥打電話。

短式答案是:谷歌(Google)容許臉書那麼做;長式答案是:問題相當複雜。

社交媒體巨擘臉書周日承認,從2015年起,開始上載谷歌Android手機的電話及短訊紀錄,首先通過它的Messenger通訊軟件,後來經由Facebook Lite選項,亦即它的主應程簡潔版。臉書又說,只有適當授權的用家受影響,它沒有短訊或電話內容的紀錄,用家可以退出數據收集選項,改變他們的應用程式設置,就能刪除通訊檔案。Ars Technica網站率先報道上述問題,早前一周有一則轟動全球的臉書新聞,它任由政治顧問機構濫用5,000萬個用戶的資料,有干預選情之嫌。

臉書蒐集手機用家的電話和文字短訊紀錄,受限於Android手機,有一個原因。蘋果的iPhone手機用家有更多隱私保護,它嚴格封鎖程式。保安機構Securosis行政總裁莫古爾(Rich Mogull)說:「蘋果基本做法是最小程度的蒐集信息,維持服務運作,客戶可掌控信息。」

Android一向比較寬鬆,不久前,谷歌讓軟件開發員索取手機通話及短訊檔案。他們只需應用程式,即可查看用家聯繫單。用家同意,Android也可以查看那些通訊紀錄。

它在2012年推出Jelly Bean後,Android通告人們,安裝這類軟件,等於公開通話和短訊紀錄,給應用程式,但仍要他們同意,一次給出所有許可。用家拒絕那個要求,應用程式就沒法運作。谷歌在2015年發表Android 6.0,亦即Marshmallow,終Android手機才分開授權。用家可以同意公開通訊單,但拒絕程式查看他們的短訊或電話檔案。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二收報大跌,三大主要股票指數5天有4天下挫,主要是科技股跌市。牛市最佳表現之一的科技股近期受壓,市場擔心政府推出更多... 詳情
美無線網絡補助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建議立法,禁止美國鄉郊地區動用政府撥給無線網絡鋪設工程的補助金,向那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供應商... 詳情
加銀行走弱
多指-0.54%。多指升跌比率71升172跌。5月西得州期油-1.27%收64.72美元。油股+0.4%。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32%轉為2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