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磁吸 中國迎最大海歸潮

[2018.03.29] 發表

隨著中國內地近年支持創新創業政策力度空前,內地留學生回國與出國人數的「人才逆差」正逐步縮小,除截至2016年底,已有逾265萬名留學生畢業後回內地發展外,2017年8月底,內地為吸引創新人才的「千人計劃」,也已成功引進超過7000名高階海外人才。華南師範大學教育國際化研究中心主任吳堅指出,隨綜合國力提升、文化自信增強以及對人才的高度重視,內地正迎來迄今最大的「海歸潮」。

據《中國社會科學報》報道和中國全球化智庫(CCG)數據統計,從1978年到2016年,內地累計出國留學人數達458萬,但在做為最大留學生輸出地區的同時,近年海歸人才和出國留學人數的逆差正在縮小,2016年全年留學回國人數共43.25萬,較2012年大增58.48%,逾8成人才留學後選擇海歸。

人才 重要戰略資源

對此吳堅認為,受惠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對人才高度重視三大要素,讓內地在高速發展下,產生的人才磁吸效應逐步顯現。他說,近年如「大眾創新、萬眾創業」、「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等政策,均推動內地經濟高度成長,占全球經濟成長貢獻率達34%,提供留學人才更多發展機遇。

同時,在內地持續推出如千人計劃、百人計劃、春暉計劃、海智計劃、珠江人才計劃等吸引人才下,吳堅說,預計隨十九大報告中,中央已將吸引人才做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未來更有效的人才政策預計持續推動,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陸生 出國後更愛國

值得注意的是,有機構報告也顯示,2017年有62.7%的內地海外留學生,有「出國後更愛國」的傾向。吳堅認為,這顯示中華民族自信正在增強,同時由於西方經濟增速已放緩,東方國家則快速成長,留學生們認為「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中國社會科學報》也統計,由於看好內地蓬勃發展的巨大市場,和「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的前景,內地逐漸成為全球接受高等教育國際學生的主要目的地,2016年已有超過44萬名來自海外的留學生,成為全球第3、亞洲第1的留學目的地國。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研發超高音速飛彈 美方攔不了
【明報專訊】美國戰略司令部(STRATCOM)司令海頓(John Hyten)近日指出,美軍發現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積極研發新型超高音速飛彈,這... 詳情
陝爆強迫少女賣淫案 拘20嫌
【明報專訊】陝西延安志丹縣日前驚傳發生多宗強迫未成年少女賣淫案,受害人全是當地某中學的女學生,部分人「初夜」發生之時更未滿14周歲。據內地傳...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掃黑除惡」行動席捲全國,打擊地方罪惡卓有成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周三(28日)於官網上通報,廣東省至今共立案查處34宗涉黑... 詳情
【明報專訊】繼去年廣州等地推出人臉辨識科技「微信身分證」後,大陸貴州引進人聲辨識科技,提供更方便的網絡身分認證服務,未來只要在認證系統中預錄...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建設銀行廣州住房金融服務中心28日開業。該中心不僅為廣州市民建房、買房、賣房、租房、存房、以房養老、房改金融等與住房有關的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