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體外衝擊波治療(ESWT)

[2018.03.29] 發表

現代都市人工作繁忙,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及經常性地重複幾個動作,又少轉換姿勢、缺乏休息及適當運動,自然容易患上多種不同類形的肌肉及筋腱疾病。

為了有效治療這些疾病痛症,物理治療師會結合使用電療、超聲波、冷熱敷、激光、針灸、手力復位、運動、貼布等多種治療方法。

但是對於某些較頑固的勞損痛症,單憑上述方法有時仍未能完全將其治癒。所以醫學界又發展出新形的體外衝擊波治療器供物理治療師使用。

今期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深入講解體外衝擊波治療的原理、臨床應用及禁忌等。

體外衝擊波治療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ESWT) 技術最初起源於八十年代醫學應用體外衝擊波治療腎結石的衝擊波碎石技術。由於發現體外衝擊波對於治療肌肉及骨骼組織的慢性勞損痛症具有療效,所以逐漸開發出今天的體外衝擊波治療器 ESWT。研究發現衝激波能刺激新血管生長、加速血液循環及喚醒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而體外衝激波發放的高能量會刺激神經末梢,達到震痛效果。

研究同時又發現體外衝擊波能透過爆破氣化泡的原理將慢性發炎組織內的鈣化沉殿物瓦解及製造局部微形骨折,固能有效地治療鈣化性筋腱炎及多種慢性肌肉筋腱痛症。

由於體外衝擊波治療的針對性破壞原理,醫學界不會將其作為初始治療手段。通常當遇到傳統治療方法未能治好的頑疾時才會使用。體外衝擊波治療適用的頑疾包括有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肩週炎、彈弓指、媽媽手、腰背痛、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綜合症、膝關節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等。

當物理治療師將衝擊波聚焦治療患處時,患處會感到酸軟疼痛,而病人可能會在兩天內感覺治療過的部位出現更多疼痛、拉緊及腫脹。有少數病人在治療後皮膚表面會出現血瘀及紅腫等短暫反應,通常過幾天後會自動消退,可以不用擔心。雖然體外衝擊波能有效治療多種頑疾,但孕婦、使用心臟起搏器(Pacemaker)者、患處附近有腫瘤/傷口/受感驗者、有凝血疾病或正服用抗凝血藥者、青少年及兒童正在生長中的軟骨附近都不適宜接受這種治療。

下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資訊。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