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今返大氣層墜落地球
殘骸預定墜落南太平洋

[2018.04.02] 發表
天宮一號重返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絕大部分組件在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明報專訊】「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何時重新進入大氣層,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官方網站1日發布最新消息,4月1日8時,天宮一號運行在平均高度約167.6公里的軌道上(近地點高度約161.0公里、遠地點高度約174.3公里、傾角約42.70度)。北京時間2日上午8時15分再度進入大氣層,殘骸預定墜落於南太平洋中部,壯麗結束其太空任務。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於twitter上表示,天宮一號已墜落地球,落點在大溪地西北。

目擊者在晴朗無雲地區可能看見連串火球劃過天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先前在官網上表示:「不會像科幻電影情節惡狠狠的砸向地球,更像一陣流星雨。」

英國國家太空總署首席工程師克勞勒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考慮到天宮一號的質量較大,也較結實,相對於以往的失控物體,將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也會成為雷達競相追逐的目標。大部分艙體會在重新進入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而殘骸最大的可能性是落入海中。」

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估算,在流星雨爆發的時段,每小時約有1000至20000顆隕石落向地球,而普通人被200公克以上隕石砸中的概率是7億分之一,普通人一生中被雷劈的可能性是1.2萬分之一,因此普通人不需要為此擔心。天宮一號重入大氣層不會像科幻電影中描述的那樣「狠狠地砸向地球」,而是在奔向地球過程中「化成一身絢爛,劃過美麗星空。」

太空飛行已6年半

北京航太飛控中心和專業機構之前分析,預計天宮一號再入大氣層的時間在3月31日至4月4日之間。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從3月14日起,已將天宮一號軌道狀態由每周公告改為每日發布,但究竟何時重返大氣層,各方估算時間地點各異。

先前各方推算說從太平洋到大西洋都有可能,北美防空司令部預測1日上午9時57分墜落地球,位置約在北緯33.8度、東經115.8度、大陸安徽省與河南省的交界處。歐洲太空總署(ESA)則推測2日才墜地。

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進行6次交會對接,完成各項既定任務,為大陸載人航太發展作出重大貢獻。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正式終止資料服務,全面完成歷史使命,進入軌道衰減期。如今天宮一號已在太空飛行約6年半,即將與人們說再見。

重量8噸只算小咖

面對墜落時是否安全,內地專家一再強調,指天宮一號重量約8噸,比起重達約80噸的天空實驗室、100餘噸的「和平」號太空站小多了。根據嚴密監視和科學計算,天宮一號大部分器件將在返回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及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極小。

地球表面70%被海洋覆蓋,實驗室的殘餘碎片落向人口密集地區的概率更小。

專家說,從20世紀60年代至今,約有15000噸以上的人造太空船或衛星殘骸落回地球,但從未傷害到人口密集地區的居民。

更多中國新聞
養殖場活取膽汁 稱黑熊活得更久
【明報專訊】網絡流傳一段「活取熊膽膽汁」的短片引關注。有目擊者近日向「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爆料,稱浙江溫州一個黑熊養殖場,涉嫌以殘忍手... 詳情
涉孫政才案 女富商段偉紅失聯半年
【明報專訊】財新傳媒報道,失聯半年的中國女富商、泰鴻集團創辦人段偉紅(圖),因涉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貪腐案被查。不過財新網這篇以「段... 詳情
翻牆軟件VPN 4月封鎖
【明報專訊】中國虛擬私人網絡(VPN,俗稱翻牆軟件)4月起市場專項整治工作結束,所有未經中國政府核准和授權的VPN服務將面臨被封鎖和屏蔽的風... 詳情
嗶哩嗶哩在美上市 鎖定90後
【明報專訊】彈幕網站嗶哩嗶哩(Bilibili,簡稱B站)CEO陳睿,身價近37億元(人民幣,下同),是金山軟件最年輕的事業部總經理、雷軍的... 詳情
偷工減料 成分名不副實 食油黑商﹕底線吃不死人
【明報專訊】食用調和油已在內地市場上存在20多年,目前佔據內地食用油銷量第二位。調和油研製的初衷是避免常吃單一植物油導致營養不平衡;通過科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