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軍6直升機派遣到馬里將支援多國部隊反恐任務
反對黨要求政府提供詳細資料

[2018.04.02] 發表
圖為一名法國士兵2017年5月19日在馬里北部直升機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計劃派遣到西非國家馬里(Mali)的6架軍方直升機,除了負責運送維和部隊成員之外,原來亦會奉召支援正在該國執行反恐任務的多國部隊。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2月授權到馬里執行維和任務,向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the Group of Five (G5) Sahel)提供支援,當中包括緊急運送作戰和非作戰傷患者就醫,以及補給燃料、食水和軍糧,那正是8月到馬里執勤的加拿大軍方直升機將肩負的任務。

 杜魯多政府於上月宣布決定派遣軍方直升機到馬里時,未有提及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而國防部亦拒絕評論究竟加拿大會支援什麼部隊。加拿大國防部發言人萊米蘭德(Jessica Lamirande)在一封電郵中說,「細節仍未敲定,而跟聯合國的協商仍未開始。關於加拿大部隊會發揮什麼作用,以及加拿大部隊的作用如何得以發揮等詳情,均是眾多問題之一,將會跟聯合國在即將舉行的探察與協商中解決。」

 但消息令反對派再次敦促自由黨聯邦政府,提供更多有關加拿大軍方馬里使命的資料。保守黨國防事務評議員貝贊(James Bezan)說,「有關這次任務有太多欠缺和未有答案的問題,令我們十分憂慮。雖然自由黨表示,不需要駐兵,但他們會負責運送當地駐兵出入戰區。」

該黨一直要求就是次任務進行辯論和表決。

該部隊的構思由法國提出,並由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乍得(Chad)、馬里、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和尼日爾(Niger)建立。部隊自2012年起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西非地區,負責打擊聖戰分子和跨國犯罪組織等行動,而法國、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則提供財務支援。 但該支5,000人部隊於去年11月在馬里執行首次任務時,就因物流問題而遇挫。安理會遂於12月8日通過決議,強調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的角色,為區內帶來安全,並授權聯合國駐馬里部隊向該支非洲部隊提供支援。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間最大銀行的主管促請聯邦政府,出手阻止本國的投資資本流入美國,他並警告這種情況正在「實時」發生。  皇家銀行(RB... 詳情
子對校巴司機不禮貌 罰行回校 虎媽式教育 專家指傷孩自尊心
【明報專訊】安省溫莎市一名家長以虎媽式教育,懲罰被指對校巴司機不禮貌的兩名孩子,並在社交網站公開事件,希望兒子汲取教訓,改正錯誤。但有育兒專... 詳情
加國第一條鐵路隧道重開 吸引大量遊客歷史愛好者
【明報專訊】位於安省東部布羅克維爾(Brockville)的加拿大第一條鐵路隧道﹐再度對外開放參觀﹐吸引大量遊客和歷史學愛好者。 這條...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愚人節,警察也趁熱鬧搞gag一番。 阿博斯福市警就聲稱成立了打擊分心駕駛的新小組,更為警員進行特訓,務求要用有創意的... 詳情
麥穆里堡大火疏散佔兩機位 567磅胖漢羞愧 成功減326磅
【明報專訊】一名阿省男子在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森林大火期間疏散時﹐因體型過於龐大﹐需要佔據兩個飛機座位。他自此發誓減肥﹐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