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習提4國建新安全框架解朝核

[2018.04.02] 發表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美外交消息人士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9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電話會談討論時,提出建構新安全框架,包括締結美、中、韓、朝的和平協議,或暗示兩韓、美朝峰會後以此4國為中心推動和談。報道稱,習近平建議將聯合國軍與中朝兩國於1953年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轉化為和平協議,建構保障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安全框架,但未言及日本的角色,亦未清楚會否以新協議取代包括日本及俄羅斯在內的六方會談框架。

不過,特朗普並未就有關建議明確表態,僅要求習近平繼續對朝鮮施壓。習近平在通話中肯定美朝峰會將是解決朝鮮問題的重大進展,但亦強調朝鮮無核化的長遠工作是重點,中國應作為中間人參與談判,發揮重要性。共同社稱有分析認為,兩韓、美朝首腦對話氣氛高漲下,中國期望在朝鮮核問題談判中確保主導權。朝鮮領袖金正恩上月25日至28日突然訪問中國,跟習近平會面。(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在英國疑遭俄羅斯毒害一案餘波未了。英國邊境管理局職員上周五(3月30日)在倫敦希斯路機場登上一架降落不久和乘... 詳情
印度酒店遭車撞塌
印度中央邦一間酒店上周六(3月31日)倒塌(圖),造成最少10死2傷。出事酒店位於印多爾市(Indore),樓高4層,共有25間客房,已有近... 詳情
復活節巡遊
美國紐約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帽子巡遊」(Easter Parade and Bonnet Festival)昨天在曼哈頓第五大道上舉行,悉心打... 詳情
加州警殺黑人案 驗屍證死者背中槍
美國加州警方上月18日槍殺一名手無寸鐵黑人男子,引發加州連日示威,約200人上周六(3月31日)在首府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示威... 詳情
伊朗西部克爾曼沙阿省周日(1日)發生5.3級地震,已造成至少54人受傷。地震震央位於薩爾波勒扎哈卜市附近,該市震感強烈,部分房屋倒塌,目前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