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服務供不應求 小西灣5年後設「兒童智力測驗中心」

[2018.04.03] 發表

【明報專訊】兒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等評估需求不斷上升,但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空缺率近9%,結果只有約一半人可在半年內評估。據悉,衛生署計劃在小西灣增設「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預計2023年投入服務。

黃仁龍:護士社工助評估 紓人手短缺

全港現有7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服務一直供不應求。據衛生署,在2018年3月1日,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160個人手編制中,14個為空缺,包括醫生、臨H心理學家、聽力學家和技術或行政支援職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認為,服務滯後「不理想」,但靠政府增加資源始終有限制,人手短缺或流失,服務便會有樽頸,故可用其他辦法或途徑彈性處理,如醫生人手不足,可試用護士或社工等幫忙評估,即使未太完整,至少可作紓緩,另也可不必等確診,有需要便盡早轉介。

「到校康復計劃」將覆蓋全港幼園

政府2015年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安排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心理學家、社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到校,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學前康復服務。黃仁龍稱,曾到過參與試驗計劃的學校了解,發現計劃成效和反應都好好,政府決定2018至19學年開始將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由現時覆蓋一半推廣至全港幼稚園。

更多要聞
一月四燒 重案查南生圍火警  橫水渡木船昨遭縱火沉沒 波及碼頭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一個月內發生第4宗火警。著名景點橫水渡碼頭一艘木船昨晨突然起火,消防趕至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木... 詳情
嘆手划船幾絕[  遊人呼籲珍惜
【明報專訊】橫水渡碼頭坐木船觀光是南生圍旅遊熱點之一,但其中一艘木船遭縱火燒狳I沒,昨日有前往郊遊市民對事件深感可惜,認為香港以人手推動的交... 詳情
戴耀廷認碰紅線 沒違法拒道歉 稱早料遭攻擊 大火力想像之外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論壇,提及「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惹爭議。戴耀廷昨現身回應,承認「在政治上我可能觸碰紅線... 詳情
【明報專訊】戴耀廷在台灣出席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是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論壇主辦人楊月清昨午在facebook表...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引起風波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參加的港人中不乏大學學生會前成員,包括被浸會大學罰停學一個學期的浸大學生會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