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戰 道指一度挫760點 針對農產品 直撼特朗普票倉

[2018.04.03] 發表
特朗普於3月22日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對中國高達600億元的進口貨物徵收關稅﹐進犯中國在先﹐中國終於反擊。(明報圖片)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出現顯著跌幅。(加新社)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有升級[象﹐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在中國宣布向美國產品徵稅後﹐昨天美股應聲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跌至23,344.52﹐比上周五收市點數下挫758.59﹐其後收復部分失地﹐最後收報23,644.19﹐下跌458.92或1.9%。加股也受累下跌﹐多倫多綜合指數曾跌至15,157.26﹐比上周五收市點數下挫210.03﹐最終收報15,213.45﹐下跌153.84或1%。

新澤西New Vines Capital董事總經理Andre Bakhos表示﹐市場人士恐怕中美貿易戰開打﹐這是投資者不喜歡的。

加水果豬肉關稅 打擊特朗普支持者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於3月22日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對中國高達600億元的進口貨物徵收關稅。有中國問題專家表示﹐這只是中美貿易戰的熱身﹐中國政府並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進犯在先﹐中國不怕與美國周旋。中國向美國產品徵稅的清單集中在農產品﹐顯然地要打擊特朗普的心臟區﹐因為農業組織是他的支持者﹐是特朗普的重要選票來源。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道指昨天一度挫近760點。

從中國官方發布的加徵關稅產品清單可見﹐涉及產品包括多款果仁、水果、新鮮和冷藏的豬肉及內臟﹐以及部分鋼鐵、鋁製品﹐不袗材質的石油或天然氣套管。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Sui Sui)表示﹐中國這次反擊集中在農業相關產品﹐除了瞄準特朗普的心臟區外﹐還因為這並非中國普羅大眾的必需品﹐對民生影響不是很大。她指出﹐對於中國政府的反擊﹐特朗普如何回應﹐將視乎美國農業組織的取態及對特朗普造成多大的壓力。她補充說﹐不能忽略美國農業組織的政治影響力。

隋綏認為﹐一旦特朗普加強向中國攻擊﹐中國仍有能力招架及進一步反擊。她舉例來說﹐中國可以擴大對美國農產品的徵稅範圍﹐還可以把徵稅率提高至35%。

是次中美貿易戰的未來發展﹐究竟是趨向緩和、雙方坐下和談﹐或是不斷升溫互相加強攻擊﹐隋綏表示難以猜測﹐原因是特朗普是一個難以捉摸的總統。不過﹐有一點是很明確的﹐就是儘管中國不想與美國開展貿易戰﹐但中國有能力﹐亦不怕與美國對抗。

隋綏續稱﹐若果特朗普真想打貿易戰﹐對美國經濟沒好處﹐過去曾有過教訓。美國政府於1930年實行Smoot-Hawley關稅法﹐引來貿易伙伴報復﹐牽起國際貿易戰﹐導致美國出口與進口劇減﹐拖累美國經濟陷入大衰退。

更多要聞一
或含玻璃碎 比利時啤酒回收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頗受歡迎的比利時啤酒Stella Artois昨日宣布回收。 公司稱部分在市面上有售的啤酒內可能含有碎玻璃。 該公... 詳情
汽油價格或升破1.429元紀錄 今夏開車每周多付12元油錢
【明報專訊】大多區汽油價格節節上升﹐昨天升越每公升1.3元﹐據研究汽油價格的專家估計﹐油價在未來幾天還會繼續上揚﹐在今年夏季﹐可能升越1.4... 詳情
現金發薪報稅認自僱人士 遭稅局覆核追回所獲退稅
【明報專訊】對於許多打現金工的人士來說,報稅專業人士在幫助他們報稅時,往往都會將他們列入自僱人士一類,但聯邦稅局有覆核的程序,報稅人萬一沒有... 詳情
北美500萬客資料被竊 Bay大多區3店同中招
【明報專訊】加拿大老牌百貨店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旗下的Saks Fifth Avenue 因顧客信用卡、銀行卡信... 詳情
萬錦市議會今商 設單車共享系統
【明報專訊】在萬錦市暫時不算有太多騎單車者。不過被潮流推動﹐這個城市目前也開始考慮建設現代化的單車共享系統。市議會今天將討論和初步決定﹐是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