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出擊 歐俄南美印受益
「301清單」公布前夕 美進口128產品加徵關稅

[2018.04.03] 發表
中國昨日決定對128項包括水果、豬肉及不鏽鋼製管等美國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圖為市民在上海一家超市選購從美國進口的肉製品。(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在周五前披露美國「301調查」產品清單,料將對價值達600億美元的中國製造產品徵收保護性關稅。中國財政部官網4月1日深夜發布消息稱,為維護中國利益,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給中國利益造成的損失,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昨日起,中國將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關稅,所涉商品價值約30億美元。

針對中國決定對部分自美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一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指出,希望美方盡快撤銷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措施,使中美雙方間有關產品的貿易回歸正常軌道,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

稱公開徵求意見 民眾盼增力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中止對美方履行部分義務是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利。3月23日,商務部發布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3月31日,評論期結束。評論期間,大量民眾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對措施及產品清單表示支持,贊成政府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和產業利益,部分民眾還建議增加措施力度。經過評估,決定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實施加徵關稅。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3月26日,中方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磋商請求,美方拒絕答覆。悟鬋糷閮S有達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世貿組織通報了中止減讓清單,決定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利益損失。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於3月8日簽署公告,認定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決定於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

依照去年的年統計, 加徵關稅的美國產品總價值約為30億美元。不過,對128項由美國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只是中國對美國232措施的反擊。而針對美國「301調查」行動,中國還未正式出手。 特朗普政府本周五前將公布擬加徵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即301調查清單),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份年度進口規模為500到60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將主要針對高科技產品,關稅措施可能在逾2個月後生效。

《華盛頓郵報》表示,「如果美國商品在中國變得更加昂貴,中國買家可以選擇從歐洲、南美或其他地方進口產品,盡管白宮官員經常否認這種可能性。」

事實上,隨茯國的貿易挑釁和中國的「應戰」,一些國家已經認為自己的「機會來了」。歐洲國家即是一些外媒口中的「最大受益者」。

一家美國投資咨詢公司的CEO近日通過美國CNBC的節目表示,中國是歐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歐洲與中國的貿易量在過去10年持續上升,「隨著中美貿易戰的爆發,最大的受益者將是德國以及整個歐洲」。

俄羅斯也被認為是可能從中受益的國家之一。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日前在報道中預測俄羅斯農業產品可能會在中國市場上取代美國產品,其中包括豬肉、葡萄酒類產品以及美國對華出口重要產品之一的大豆。

而盡管中國目前發布的清單中沒有包含大豆,但《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大豆「遲早將被納入貿易限制對象」的猜測在市場上依然根深蒂固。

這家日媒還稱,大豆產量增加強勁的南美洲國家,已經被中國視為取代美國的供應來源。與此同時,南美多國也正在緊密觀測中美貿易摩擦,在大豆等農產品方面躍躍欲試,准備「伺機」進入中國市場。

此外,長期瞄准中國市場的印度也不想放過這次機會。《印度時報》日前報道稱,印度貿易部門表示,中國承諾將解決印度對兩國貿易逆差的擔憂,並補充說,中國政府還會尋求對印度油菜籽、大豆、大米和糖等產品進行更大的市場准入。

報道認為,鑑於中美兩國目前的貿易爭端,印度希望使其與中國的貿易更加有利可圖,中印貿易的新局面可能即將到來。顯然,與特朗普政府制造中美貿易的緊張感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目前俄羅斯、印度以及南美洲國家等都在對中國市場「翹首以待」。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握牢「刀把子」
中共習慣上把公安、政法部門稱作「刀把子」,與軍隊的「槍桿子」、意識形態的「筆桿子」、財政部門的「錢袋子」並列,都被視為事關政權安危的重鎮。習... 詳情
習近平率常委植樹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與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乘車來到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與民眾一起參加... 詳情
兩會後首虎 貴州前副省長受查
【明報專訊】中紀委1日深夜發布消息,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王曉光也成為今年全國兩... 詳情
【明報專訊】為貫徹落實中宣部關於開展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網絡直播違法違規行為整治行動等的統一部署,文化和旅遊部加強網絡文化市場... 詳情
專收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學准設立
【明報專訊】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為前身的民辦高校西湖大學,日前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首任(代)校長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施一公。而校黨委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