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留餘地 小戰換大和

[2018.04.03] 發表

中國對128項由美國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被認為是「以小戰換大和」;對於美即將披露的301調查清單,中國還沒有公布具體的反制措施。商務部強調「不排除任何選項」。

清單未包含牛肉大豆汽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事實上昨日公布的反擊清單,已留有餘地,並未包括美國大豆、牛肉及汽車等領域,亦未進一步實施「報復性」或「懲罰性」關稅,中國還表示這些只是為了平衡因美國232措施所帶來的損失。顯然中國有所克制,顯示出「以小戰換大和」的誠意。

不過,美國本周內將公布針對中國的301調查清單,路透社報道,這項懲罰性的關稅措施將針對受益於中國政府「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商品,旨在迫使中國政府改變相關政策。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中國相關政策導致美國知識產權向中國企業的「非經濟性」轉讓。

負責亞洲貿易談判的前美國貿易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認為,要應對有關指控,中國行業政策將需大規模調整,60天解決期恐不切實際。

澎湃新聞引述內地學者盤和林指出,當下的貿易摩擦只是一個開始,影響只限局部行業,如美國制裁中國高端製造,中國制裁美國部分農產品。如貿易戰逐步升級,更多行業勢必會捲入;而且近年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短期內逆轉難期。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握牢「刀把子」
中共習慣上把公安、政法部門稱作「刀把子」,與軍隊的「槍桿子」、意識形態的「筆桿子」、財政部門的「錢袋子」並列,都被視為事關政權安危的重鎮。習... 詳情
習近平率常委植樹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與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乘車來到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與民眾一起參加... 詳情
兩會後首虎 貴州前副省長受查
【明報專訊】中紀委1日深夜發布消息,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王曉光也成為今年全國兩... 詳情
【明報專訊】為貫徹落實中宣部關於開展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網絡直播違法違規行為整治行動等的統一部署,文化和旅遊部加強網絡文化市場... 詳情
專收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學准設立
【明報專訊】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為前身的民辦高校西湖大學,日前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首任(代)校長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施一公。而校黨委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