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密切關注經濟數據
本月中加息機率降至20%

[2018.04.05] 發表

【明報專訊】儘管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儘快達成初步協議持樂觀態度,加拿大中央銀行並不一定會加快升息步伐,尤其是在中美貿易大戰擾動全球市場的此刻。

投資者認為,央行4月18日議息會議加息的可能約為20%,兩周前該比率為40%。

目前的想法是,即使NAFTA重新談判可以達成初步協議,由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領導的政策制定者,在升息前仍會找尋依據,令其相信整個國家能夠承受更高的借貸成本。他們會傾向於等待更實在的經濟成長跡象,如出口,投資及通膨壓力增加等。此外,更穩定的金融市場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央行自從去年7月以來,已調升利率3次。

央行4月18日議息會議前,將密切關注多組數字,決定是否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今將公布2月份商貿數字,決策者希望看到出口有所增加。加拿大出口長期不振,即使美國經濟強勁及加幣貶值也未見好轉。

本周五,3月份就業數據亦將出爐,經濟學家預期3月份職位成長仍屬「正常」,約可增20,000份新職。

統計局公布的數字中,最受矚目的將是薪資。最近數月來,由於就業市場收緊,薪資已有改善。本年頭兩個月,工資年增長率超過3%,這是自2016年以來所僅見。

加拿大的通貨膨脹已在目標範圍內,任何繼續攀升跡象,均會吸引央行政策制定者的目光。

最後一項可能影響央行加息決定的因素﹐將是央行自己對商業主管所做的意見調查。這份下周一公布的調查報告,將提供政策制定者需要的所有資訊,從是否公司達致產能,到通貨膨脹期望值。但一個關鍵細節將是,是否圍繞NAFTA的不確定性,將對商業開支決定有所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趨健康避汽水 大麻合法化推進
【明報專訊】美國金融服務公司Cowen & Co.表示,美國合法大麻業界估計到2030年銷售額可達750億美元,市場之大可媲美去年的北美碳酸... 詳情
銀行續弱勢 跌穿低位
多指-0.11%。多指升跌比率112升132跌。5月西得州期油+0.03%收63.505美元。油股+0.52%。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23.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