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大使:美對華充滿「傲慢與偏見」

[2018.04.08] 發表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加碼向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強調不惜代價還擊,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撰文指出,美國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規定,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也是赤裸裸的「傲慢與偏見」。美國財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則為事件降溫,稱對中美最終達成協議謹慎樂觀。

劉曉明6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合作,保護知識產權》的文章。中新社引述文章表示,美國是富創新的國家,但創新不是美國的「專利」。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驅動」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之一。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文章斥美國無視中國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實,其所作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定,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也是赤裸裸的「傲慢與偏見」。

特朗普6日接受電台WABC Radio採訪時為自己對華追加關稅辯護,「我並不是說一點痛苦都沒有,但是股市已經漲了40%、 42% ,我們可能會跌一些,但在完成任務後,我們的國家會強大很多」。

梅努欽6日則對CNBC電視台表示,「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和中國)貿易戰,我對於雙方最終達成協議謹慎樂觀。」不過他不願透露更多細節,也不願證實是「願意談判」還是「正在談判」。

彭博社早前報道,特朗普政府3月26日正式向世貿提出對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上的投訴,日本和歐洲有意作為第三方參加兩國間磋商。新華社昨引述中國駐歐盟使團經濟商務參贊處公使夏翔表示,歐盟歷史上也多次成為美國301調查的對象,深受其害,中國和歐盟應該攜手反對和抵制美國搞貿易保護主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艇)國造」的行銷核准證,意味美國公司將可向台提供潛艇技術,台昨對此表示感謝。另外,台本周將在台灣東部外...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今日在海南島登場,不過重頭戲是後日(10日)上午的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宣布改革開放的新舉措,外... 詳情
去年12月中國一批兵馬俑文物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期間,24歲美國青年羅哈納(Michael Rohana)於閉館後潛入折斷一尊兵... 詳情
涉22年前性侵學生 長江學者停職調查
前北大副教授沈陽涉性侵學生高岩事件有新進展,沈陽現任職的南京大學發表聲明,稱已停止沈目前的工作,並建議他辭職。而上海師範大學也終止與沈陽的校... 詳情
精準至1米內 北斗地圖App下月上架
【明報專訊】基於中國自主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手機應用程式「北斗地圖」,預計將於下月1日上線,可供手機用戶下載,在內地多個省市提供1米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