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世紀80年代
藉301條款逼日本讓步

[2018.04.08] 發表

美國在1980年代亦頻頻向當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發動貿易戰。當時日本工業起飛,令美國相當忌憚。為扭轉貿易赤字、遏止日本崛起,美國貿易代表截至1989年,向日本發起了24宗301條款案件調查,幾乎全部迫使日本政府作出妥協,例如自願限制出口、提高對外直接投資等。通過301條款,美國成功打開了日本的鋼鐵、電訊、醫藥、半導體等市場。

《廣場協議》誘導美元有序貶值

所謂301條款,是美國通過《1962年貿易擴展法》、《1974年貿易改革法》等,所奠定的維護美國貿易利益的法律條文。它賦予美國總統及政府部門權力,對其他國家損害美國利益的行為採取單邊行動,毋須國會授權。

佳能戰略研究所﹕日受不公正對待

不過當年這些貿易措施仍未能為美國顯著消除對日本的逆差,美國於是把問題歸咎於美元匯率太高。1985年,在美國主導下,日本、西德、法國及英國簽署《廣場協議》,由5國政府聯手干預匯市,誘導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序貶值,以解決美國貿易赤字問題。為應對日圓升值帶來的出口壓力,日本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措施,惟最終地產泡沫爆破。此後日本經濟長期衰退,很大程度由於日本未能妥善處理與美國的貿易摩擦。

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的專家瀨口清之在談判日、美貿易摩擦時曾經表示,由於認定傾銷的主動權在美國手上,日本一直受到不公正的對待。

更多經濟要聞
將軍澳二手頻破頂
【明報專訊】將軍澳區內多個新盤有價有市,帶動區內二手再創新高,特別是近年受市場追捧的一房戶,其中維景灣畔一個實用398方呎的一房戶,以668... 詳情
中國以戰止戰
全球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戰的威脅驟升,美國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後,一直緊盯美國舉動的中國隨即公布了一份針鋒相對的報復清單。 50... 詳情
【明報專訊】《日經新聞》報道,大連萬達集團將會與外國品牌結束合作關係,計劃獨立營運未來新開的酒店。這是繼集團去年把77家酒店賣予富力地產(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