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醫院90分鐘4嬰染菌亡 揭院方25年來違營養劑「一人一瓶」原則

[2018.04.08] 發表
涉案的韓國梨花女大木洞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韓聯社圖片)

韓國梨花女大木洞醫院4名初生嬰兒,在去年12月16日晚上一個半小時內,相繼夭折。當局調查後發現,死者均受同一種細菌感染,揭發醫院自1993年建院以來,都違反藥物「一人一瓶」原則,以同一瓶脂肪乳劑為多名嬰兒注射,導致嬰兒集體死亡。

韓聯社報道,部分初生嬰兒因無法進食,脂肪乳劑是他們的唯一營養源,必須每日注射。但涉事醫院一名自1993年起在重症病房工作的朴姓前主任,每周只在醫保報銷範圍內,為每名嬰兒處方兩瓶脂肪乳劑,護士因而只能將同一瓶乳劑分給多名嬰兒注射。即使翌年醫保報銷範圍擴大,醫院仍以沒接到通知為由,繼續違反「一人一瓶」的注射規定。

至2008年,趙姓涉案醫生接替主任職位,仍默許醫護人員違規注射。醫院2010年為取得國際認證,開始規範注射行為,朴姓前主任及趙姓主任亦為每名病人每日處方一瓶脂肪乳劑,並按此標準報銷保險,但仍無告知護士。

另一方面,醫院護士自5年前起,在注射前數小時就配藥,令藥劑開封後長時間暴露於空氣,被細菌污染風險極高。但有義務進行感染防控培訓的護士長,涉對此視若無睹。

警方及衛生部門早前調查後已發現,案中死亡的4名嬰兒,注射的脂肪乳劑受「弗氏檸檬酸桿菌」污染,病菌是在護士配藥過程中產生。但若院方有遵守「一人一瓶」的注射規定,應不至於造成4名嬰兒短時間內集體死亡。涉案的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趙姓主任與另外3名醫生,及護士長和另外兩名護士,均涉業務過失致死罪,將於下周二(10日)移送檢方。(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首太空酒店2022年運行 950萬美元住12日
隨航空科技不斷發展,美國公司Orion Span日前宣布,將推出豪華太空酒店Aurora Station計劃,並於2022年接待第一批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29歲愛爾蘭綜合格鬥(MMA)名將麥基哥(Conor McGregor),上周四在將舉行終極格鬥冠軍賽UFC223的場地紐約巴克... 詳情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發出一款「讀心機」,能透過內置電極讀取臉部神經肌肉中的電流信號,讓電腦得知使用者腦中所說出的字句,毋須張口說話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