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5月訪日 中國總理7年來首次

[2018.04.09] 發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訂於5月9日起訪問日本,是2011年溫家寶(前左)訪日後再有中國總理赴訪。圖為溫家寶當年5月探訪日本地震災區名取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9日起訪問日本的行程基本確定,李克強將出席中日韓峰會及走訪北海道,行程約3日2夜。日本共同社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日本政府正準備把會見天皇也加入日程。這將是中國國務院總理自2011年5月溫家寶訪日以來首次訪日;溫家寶當時訪問了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福島市和宮城縣名取市。

日政府安排李與日皇會晤

共同社引述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報道,李克強計劃5月9日上午出席日中韓首腦會談,同天下午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個別會談;日中首腦會談將就啟動旨在避免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達成正式協議。安倍預計當晚將設宴款待李克強。

5月10日,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為中心的交流促進實行委員會計劃在都內舉行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招待會,並邀請李克強出席。李克強之後將前往北海道,預計出席5月11日在札幌舉行的「日中知事省長論壇」,會議由日本全國知事會等主辦,日本各地知事和中國多個省份的省長等均將參與。

據稱由李克強自己提出的參觀汽車零件工廠的方案也有望實現。由於12日正值2008年在中國發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李克強計劃11日啟程回國。

日本政府將李克強視作重要賓客,計劃以僅次於「國賓」和「公賓」的「正式工作訪問賓客」規格接待,正準備把會見天皇也加入到日程當中。日本政府接待外國元首的禮遇分為3個等級,在有否宮中宴會和日本負擔多少經費等方面存在差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陸上自衛隊上周六(7日)正式成立水陸機動團,以應對中國對釣魚島展開行動。陸上自衛隊當日在佐世保市美軍基地附近的相浦軍事基地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一些軍事專家近日公開介紹了中國研製的米波雷達,聲稱目前中國是唯一擁有反匿蹤戰機的先進米波雷達國家。 《科技日報》近日報... 詳情
習博鰲提中國方案建自由貿易港
【明報專訊】本年度博鰲亞洲論壇在4月8日至11日期間召開,中國國家主席將於10日出席開幕禮及發表主旨演講。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據《南華...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歡迎古特雷斯訪華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將於8日正式開始,按照議程,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專題演講的開幕式於10日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排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