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功辣招 買屋稍易負擔
要買趁手 屋價春季回升

[2018.04.12] 發表
多倫多地區去年最後一季獨立屋負擔能力略為改善。

多倫多獨立屋置業負擔能力略為改善﹐只怕這個好消息維持不久﹐春季期間會再掉頭惡化。過去逾3年來﹐多倫多地區負擔能力情況一直轉壞。不過﹐皇家銀行表示﹐去年第4季終於打破這個持續了13季度的趨勢﹐置業成本佔家庭收入回落2.3個百分點。

然而﹐該銀行經濟研究部首席經濟師Craig Wright及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在分析報告中指出﹐以目前的平均屋價及利率來說﹐多倫多一般家庭的置業成本仍然佔了家庭稅前收入的7成以上﹐除非這個比率可以接受﹐否則不值得開心。

根據該銀行分析結果﹐去年末季多倫多地區綜合屋價866,300元﹐單季回落3%﹐帶動皇銀置業負擔能力讀數下跌至75.1%。

去年4月﹐安省政府宣布俗稱樓市16辣招的公平房屋計劃﹐當中包括備受爭議的15%海外買家稅及擴大租金管制至所有出租住宅。他們表示﹐樓市其後明顯降溫﹐在第4季紓緩了負擔能力。

樓市調整﹐帶動市道趨於平衡﹐削弱屋價上升壓力。然而﹐這2名經濟專家指出﹐負擔能力的改善﹐基本上局限於價格較高的獨立屋市場。

根據該銀行樓市趨勢及負擔能力報告﹐去年最後1個季度﹐多倫多地區獨立屋價格單季回落3.3%至1,039,900元﹐結果是置業成本佔家庭收入的份額隨之下降至89.6%﹐與第3季相比下跌3個百分點﹐但比2016年同期還是增加8.1個百分點。值得留意的是﹐這2名經濟師認為﹐負擔能力改善不會成為多倫多地區的新趨勢。 他們說﹕「我們預期屋價在春季期間見底回升。」

多倫多目前的置業成本接近歷來高位﹐與國內其他市場相比都較為沉重﹐只有溫哥華例外。他們指出﹐負擔能力的任何改善都是買家的好消息﹐但近期買家壓力是否明顯紓緩﹐則成疑問。

更多地產新頁
多倫多近期綜合置業負擔能力略為改善﹐但共管柏文市場則背道而馳﹐繼續轉壞。 多倫多地區柏文向來被視為上車盤。不過﹐去年政府樓市措施及低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