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草案 葉劉劃線:下月7日審完

[2018.04.14] 發表

【明報專訊】運房局長陳帆前日向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發信,指政府須爭取於5月上旬完成委員會審議工作,葉太昨在委員會第12次會議上「劃線」,稱希望可在5月7日完成審議。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批評,若委員會只顧及配合政府時間表,是斷送立法會尊嚴和憲制責任,葉太強調非「快刀斬亂麻」,陳帆指並非向議員施壓,但認為無論如何討論法律爭拗,亦不會達成共識。

陳帆在信中提到,委員會現時只在草案第一部的逐條條文審議階段,對審議進度感擔心。他指,根據立法會內務守則,委員會應從速審議,盡可能在3個月內完成,而5月12日委員會便已成立3個月;他說為預留時間處理其他程序,必須爭取在5月上旬完成委員會工作,才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草案,令高鐵於9月通車。

葉太在會上宣布「劃線」,引起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陳淑莊批評政府逼議員配合時間表。工黨張超雄質疑要壓縮時間審議,可能違反基本法的一地兩檢草案。建制派議員則支持建議,謝偉俊批評民主派拖延會議,發言了無新意,指泛民應提出司法覆核或申請禁制令。

陳帆會後強調,去信委員會並非施壓,政府有責任在危機前提出關注,又稱如委員會需要加會,政府會盡力配合。

被問及委員會是否在有法律問題未解決之下仍要先通過草案,他重申尊重不同意見,特區政府緊守法治精神,並由第一天到今天都清楚表明議案合符憲法和《基本法》,惟法律爭拗仍然有兩方不同意見,「無論點樣傾、點樣討論,都唔會達成共識」。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就一地兩檢事宜第3次提出司法覆核,今次的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及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郭於入稟狀指,特首要求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草案之舉,是放棄其特首職權,未有為香港利益據理力爭,違反《基本法》第二條。

【入稟編號:HCAL630/18】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2月涉違例被交通警截查時,沿粉嶺公路高速逃走10公里,警方被指其間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事件釀成2...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梁永鏗指,「擬檢控通知書」適用於交通意外,但並非每個涉及意外的當事人都會收到通知書,粉嶺公路事件中的司機是按交通警指示停車,... 詳情
北區醫院失遺體腦標本 報警致歉  未答有無人說謊 強調無隱瞞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遺失腦部標本罕見事故。早前一名因神志混亂入院的老婦在留醫期間死亡,醫生取出死者腦部等候檢驗確定死因;至本周三殮房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遺體腦部標本離奇遺失事故,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指出,未聽聞化驗整個組織標本遺失事故,他指標本存放在殮房並上... 詳情
港波樓收費授課 英桌球名將涉打黑工被捕
【明報專訊】入境處月初展開反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18名非法勞工和6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非法勞工是世界知名桌球選手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