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申請2年增28.5%
去年3.2萬人申請 經濟類逾7成

[2018.04.14] 發表
移民部在2017年收到來自中國的移民申請高達32,276人,比2年前多28.5%。(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移民部對本報提供中國移民申請統計數字顯示,移民部在2017年時收到來自中國的申請高達32,276人,較2016年的31,076人有所增加,較2015年的25,120人大幅增加28.5%,這令到中國的移民申請繼續保持在全球第二位的地位,僅次於印度。

另一方面,來自中國的難民申請在過去兩年更大幅下降逾6成。由於探親簽證容易獲得,祖父母們的移民申請也呈現下降趨勢。

在不同移民類別的申請方面,申請最多的仍是經濟類別,去年中國經濟類申請達到23,549人,這些經濟類別包括各種技術移民、商業移民及各省推薦移民。根據計算,去年中國經濟類申請較2015年增加61.7%,經濟類別更是所有類別當中,增加最快速的一類。

在2017年的中國經濟類別申請方面,又以省推薦移民申請最多,其中透過「快速移民」系統申請的省推薦移民有1946人,不屬於「快速移民」的省推薦移民有8724人,而加拿大經濟類移民(CEC)則有5245人。

家庭類申請2年減13.4%

難民減61.5%

統計顯示,來自中國的家庭類別申請則呈現減少的趨勢,較2015年減少13.4%,2017年只有7950人申請家庭類別。其中父母及祖父母則有2542人,配偶有5080人。

移民部指出,父母及祖父母移民去年只有2542人,較2015年的3756人減少32.3%。

來自中國獲保護人士(各類難民)的申請也呈現減少趨勢,在2015年時,有1147人申請各類難民,2016年減至606人,2017年更減少至442人。根據統計,來自中國的難民申請在過去兩年減少高達61.5%。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分析,2017年的申請數字雖然顯示,仍是有愈來愈多的中國人想移民到加拿大,但他對於最後能夠順利取得移民資格的人數,則較難預測。他說,以經濟類的移民為例,那些已被省提名的申請,則有近九成會通過申請,但其他類別的申請,則不一定能夠得到核准。

至於父母及祖父母申請減少32.3%的原因,他則認為,這與中國的父母可以拿10年簽證前來探望子女與子女團聚有關。他說,中國父母除了可申請超級簽證外,還可以申請程度更為簡單的10年期簽證,這令他們並不需要申請移民,即能來探望子女。

他說,對中國父母來說,如果可以持簽證多次進出加拿大,然後想回中國即可回中國,如此對他們來說最為方便,因此他注意到,中國父母及祖父母的移民申請近年來一直減少。

探親簽證易辦

祖父輩移民漸減

有一名已經連續兩年為父母申請移民,卻未中籤的中國移民周先生則說,一開始他的父母確實有極高的意願申請移民,也盼望有一天能夠與他在加國團聚,但在兩次申請未被抽中之後,父母終於等不及以簽證方式來與他小住,雖然父母沒有移民身分,但在加拿大與他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的願望已經實現。

周先生說,他的父母年齡不大,母親已經退休,但父親仍在國內的大公司上班,兩人雖然喜歡這裡的居住環境,但總覺得每天到處遊玩,也有心情空虛的時候,再加上父母英文畢竟不算非常流利,在本地居住仍有諸多不習慣的地方,所以漸漸也不再催促他為父母兩人辦理移民。

周先生說,父母甚至看他在本地打工所掙不多,而看到周先生在國內同齡的堂兄弟,以及表兄弟們在國內發展掙錢多,已經買了幾套房子,還有時會建議周先生,如果在本地過的太苦,不如也考慮回國發展。

不過,周先生就說,來了本地居住快10年,他已經融入本地的生活,如果回到中國,可能讓他感到不適應。

更多要聞一
大多區地產市場企穩 屋價見回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昨日提供數據指出﹐剛過去的3月﹐加拿大房地產市場情況沒有明顯改善﹐雖然銷售量比2月份輕微回升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