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原鼓勵年輕人追尋電影夢 智慧老人金句洗版

[2018.04.17] 發表
楚原在金像獎的智慧老人言句句鏗鏘,雖說感慨萬千,背後卻是一派頂天立地、睥睨天下的傲骨與豪情,令人拍掌叫好。(圖:娛樂組)
楚原年輕時的照片,天生一副明星相。(視頻截圖)
楚原參與製作的電影逾百部,是香港最重要的導演之一。(資料圖片)
楚原(左)跟父親張活游(右)的珍貴合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曲終人散有餘韻,84歲的大導演楚原獲大會頒終身成就獎,他在台上短短數分鐘的得獎感言,字字珠璣、句句鏗鏘,道盡大半世紀在電影業的起伏經歷,令人拍掌叫好。導演舒琪說這篇感言應記載在香港電影史堙A以供後學者永遠銘感、學習。楚原的金句在社交平台洗版,無論是電影業或職場中人也引起共鳴而轉發。昨日楚原接受《明報》電話訪問,他笑說:「一個伯爺公鰜袬膳隉I」他不忘鼓勵年輕人追尋電影的夢想,電影是最有力向世界表達意見的媒體。

娛樂組

楚原前晚在太太南紅與孫女陪同上台領獎,他中氣十足,在致得獎感言時,台下屢傳拍掌與叫好的聲音。他說:「回首半生青衫人老,在漫長人生中,有開心時候,困難日子都唔少,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多、如意少。」他提到破香港電影賣座紀錄獲老闆簽新約,人工加10倍,是香港最幸福的導演。10多年後,拍了幾部戲票房失利,他想拍《天龍八部》,開鏡前一日,方逸華撕通告,問他誰准許拍攝?蝕本能否賠償?她最後兩句:「楚原,你根本不懂電影藝術,根本不識拍電影。」當時他成大家口中邵氏公司最難堪的導演。

道盡大半世紀起伏經歷

他說:「但係人生這兩個字,就是歡聲、淚影四字砌成,冇乜奇怪。任何人無論昨日幾風光、幾失意,聽日天光一樣要起身做番一個人,繼續生活下去,因為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個就是人生!」「不講你不知,人生原來同打麻將一樣,有東南西北風,你打到北風時又是另一個人生……『管它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到老的時候,無論外面發生什麼事,管它喜怒哀樂,管它恩怨情仇,全部都當它是菩提、明鏡,笑一下就算。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最後我送給大家,我喜歡的幾句說話:當你回首往事時,不因碌碌無能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你就可以很驕傲同自己講,你無負此生!」

舒琪:應記載在香港電影史

不少藝人也轉發這位智慧老人的金句,曾為老公劉家良公開向方逸華追電影花紅的翁靜晶在fb留言「邵氏公司的『殘酷』,盡見楚原笑談中」。導演章國明留言:「我的電影開山祖師榮獲『終身成就獎』,拖埋孫女出褻D苦水,內容有血有淚,我絕對覺得係今晚(15日)最最最最精彩一環。」導演舒琪在香港粵語片研究會的專頁分享感受:「感慨萬千,背後卻是一派頂天立地,睥睨天下的傲骨與豪情。」他又說:「這篇感言,應該可以記載在香港電影史堙A以供我們後學者永遠銘感、學習。」

伯爺公開玩笑 隨心而說

昨日楚原接受《明報》電話訪問,對他的感言獲激讚,他笑言是伯爺公開玩笑。問到事前是否有度講稿?他稱沒有稿,是隨心而說的。他的話令電影人共鳴?楚原說:「是我捱了幾十年的經歷,當然有共鳴。(是否吐苦水?)唔係!好的時候當然好,唔好就會咁樣啦!」做電影艱難時候多,年輕人應否入行?楚原表示:「我很鼓勵,你看吳京都56億(指《戰狼II》票房)。年輕人要有夢想,要向世界表達意見,電影是最有力的。我在電視講幾句都咁大反應,何G是電影?」

張活游兒子 作品逾百部

80後認識的楚原,可能是上世紀90年代初的TVB處境劇《卡拉屋企》的白頭佬,已20多年前的劇集,現代一輩會更感到陌生。

楚原(原名張寶堅)是著名粵語片演員張活游的兒子,於1955年投身編劇,1958年首次執導電影《湖畔草》。《可憐天下父母心》、《黑玫瑰系列》、《玉女添丁》、《冬戀》、《七十二家房客》與《三少爺的劍》等,到後期周潤發主演的《大丈夫日記》也是楚原的作品,參與電影製作逾百部。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古天樂獎座贈爸爸賀壽  毛舜筠封后7日7夜慶祝
【明報專訊】「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前晚圓滿結束,出爐影帝、影后古天樂與毛舜筠,男、女配角姜皓文與葉德嫻,最佳新演員凌文龍,參加香... 詳情
葉德嫻建議開拍女性題材電影
【明報專訊】葉德嫻前晚憑電影《明月幾時有》奪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賽後出席慶功宴時問她如何慶祝?她表示埥禲A早上7時便上堂學氣功,之前剛去加拿... 詳情
田蕊妮:他沒事  無安慰老公失獎
【明報專訊】田蕊妮昨日出席韓國護膚品牌活動,問到老公杜汶澤失落金像獎新晉導演可感失望?她說:「我諗少少都有,反而是我失望多些,因我較緊張,我... 詳情
與準人妻密密斟 陳凱琳不認向江若琳取經
【明報專訊】江若琳昨日出席韓國護膚品牌新店開幕及新品發布會活動,問到籌備婚禮進度?她稱針不拮到肉不知痛,因婚禮年底才舉行,未有心急感覺,幸身... 詳情
吳鎮宇歎美食 張智霖忍口  刑警Look深水黧}工
【明報專訊】吳鎮宇、張智霖(ChiLam)、蔡瀚億(BabyJohn)、古天樂與胡杏兒主演,邱禮濤執導的電影《暗黑者》,昨日於深水鶗_河街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