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煎雞蛋會導致糖尿病嗎

[2018.04.25] 發表

近期網上流傳這樣一個傳言,就是吃煎雞蛋可能導致糖尿病,原因是煎雞蛋會產生糖基化蛋白,而在人體內會和蛋白質結合,從而產生糖基化終產物,這類物質被研究人員認為是糖尿病未來即將發生的標誌之一。那麼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這個傳言是真的嗎?

煎雞蛋會導致糖尿病嗎?

——並不科學

事實上,從蛋白質的營養保持方面來看,煎蛋確實不如煮雞蛋或蒸雞蛋營養,但所謂的煎雞蛋時產生的糖基化蛋白進入人體後會與人體蛋白質結合產生糖基化終產物的說法並不靠譜。人體晚期糖基化終產物的產生是一個緩慢的生化反應,發生在機體細胞水平上的還原糖和蛋白質之間。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糖化蛋白已經被消化道降解,不存在直接吸收的問題。因此煎雞蛋導致糖尿病的說法並不能成立。

煎雞蛋的危害確實很大

常吃煎雞蛋雖然不會導致糖尿病,但煎雞蛋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覷的。

雞蛋是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天然食品,具有很高的生物價值。它是人類最好的營養來源之一。有很多人喜歡吃煎蛋,尤其是那些煎得金黃的雞蛋。這時我們應該注意,因為蛋清中的高分子蛋白質由於燒焦的邊緣而變成低分子氨基酸。

從營養角度看,煎雞蛋經過高油溫煎炸,營養損失比較大,所以不提倡吃煎雞蛋。外面製作的煎雞蛋的油大多重復使用,產生一些致癌物,如過氧化物和丙烯醛,營養價值並不高。即使自己在家做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也不建議來吃煎雞蛋。

怎麼吃雞蛋最營養

1. 煮雞蛋

我們平時在煮雞蛋的時候,經常是隨便煮上一會就拿出來,其實煮雞蛋是有些門道的。煮雞蛋的時候最好冷水下鍋,然後開小火等水沸騰再關更小的火,煮上3分鐘以後關火,再悶上5分鐘左右。這樣煮出來的雞蛋會最嫩,蛋黃也不會太老,而且也容易消化。煮了超過10分鐘以後的雞蛋,就會導致口感很乾很老,也不好消化,最重要的營養物質也很少了。

2. 雞蛋羹

雞蛋羹是我們最經常吃的菜餚之一,在做雞蛋羹的時候首先要打散雞蛋,這時不應該太用力,只要均勻就好。加一些牛奶可以保證雞蛋羹口感滑嫩營養豐富。另外在攪拌雞蛋的時候不要放入調料,比如油鹽等,容易導致雞蛋羹蒸出來比較硬。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