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提加入「日落條款」 方慧蘭態度強硬不妥協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再現緊張局面,加拿大和美國就「日落條款」(sunset clause)出現爭拗。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已抵達華盛頓,與美國及墨西哥代表舉行一系列高級別會議。據消息人士透露,方慧蘭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時,談到美國要求在NAFTA新協議內加入「日落條款」議題,會議桌上出現不太咬弦的緊張氣氛。

據直接了解今次雙邊會議的一名資深消息人士對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稱,當方慧蘭和萊特希澤開始討論為NAFTA新協議寫入時間限制的建議時,緊張局面出現。

日落條款由美方提出,希望迫使美加墨三方每隔5年主動確認一次,如果同意便繼續留在NAFTA;相反,如果不同意,NAFTA會自動失效。加拿大和墨西哥都不支持美方的提議,兩國都表示這將使經濟出現不明朗和不穩定因素。

該消息人士稱,方慧蘭與萊特希澤就此交換意見時態度「頗為強硬」,表明雙方都不願意妥協。但消息人士亦補充說,最近NAFTA談判的整體基調是積極的,並表示希望周二的不咬弦不會阻礙進展。

另一名了解這次會面的消息人士則有不同意見,反駁會議氣氛緊張之說,稱「沒有人提出異議」,又指「萊特希澤與方慧蘭關係親切和緊密」。

NAFTA相關會議周三繼續,焦點是汽車業。

據消息人士稱,美國就汽車業提了創造性的想法及妥協方案,加拿大和墨西哥正等待當中更多細節。

各方首席談判代表過去近4周一直在華盛頓日以繼夜開會,加美墨三方都盼望不久將來能達成原則性協議。如果在墨西哥7月1日聯邦大選之前數周仍未能達成協議,談判可能會被推遲。而美國稍後舉行中期選舉,也可能會拖慢談判進程。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批評加拿大參議院通過涉及南海問題動議,是不負責任的舉動,目的是對當前發展順利的中加關係投下陰影。加拿大參議院早... 詳情
【明報專訊】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說,他希望在魁北克與紐約州邊境附近修建籬柵,阻止尋求難民庇護的人非法越境... 詳情
環保分子獲阿大頒學位 省長表不滿唯尊重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三表示,她雖不同意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頒給油... 詳情
加美破快艇走私販毒集團
【明報專訊】加美兩國執法部門聯手搗破一個以快艇走私毒品的販毒集團,截獲超過100公斤可卡因、冰毒及海洛英,市值以數百萬元計算,警方並扣押15... 詳情
燒烤刷鋼絲鬆脫誤吞頻生 標準委會擬制訂安全指引
【明報專訊】燒烤旺季即將到來,鑑於全國曝光多宗燒烤刷鋼絲被不慎吞咽的事件,加拿大標準委員會(Standards Council of C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