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房屋公司經理如當社工 幫助住客解決心理年齡難題

[2018.04.30] 發表
陳秀齡說﹐社區房產公司出現在媒體中時﹐常是負面新聞。其實她和員工都努力工作﹐經常加班。(余曦攝)
士嘉堡其中一座廉租屋大樓。該大樓座落在冰梨路夾丹佛路一帶。目前正在進行陽臺替換工程。(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社區房屋公司(Toronto Community Housing)是北美最大的廉租屋公司。該公司屬下物業遍布多倫多﹐共分13個區域。陳秀齡是其中一個分區「士嘉堡西南」的經理。

她說﹐她的工作和共管柏文大樓中的物業經理相似﹐不同的是社區房屋公司還有社會性的一面。

她說﹐和十多年前相比﹐現在的租客需要幫助的地方更多。一些人面臨心理健康的挑戰。老年人口也增加了。他們需為租客提供並非一般業主會考慮的服務﹐如聯繫各種機構﹐轉介政府的項目計劃等。

一些租客造成房屋的損害。這在私人的出租單位中﹐業主馬上就上租務法庭﹐要把租客驅除出去。但在社區房屋公司﹐他們會採取多種措施﹐和租客溝通﹐幫助對方解決困難和問題。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去租務法庭的。

社區房屋公司擁有近6萬個單位。在陳秀齡的分區則有近4,000個單位。單位大小不同﹐有的只能容納單身﹐有的則可容納較大的家庭。估計區內的租客不足10萬人。

她說﹐每個區各有不同。她的區內﹐廉租房產以大樓為主﹐配合一些鎮屋。但在多倫多其他地方則以低棟房屋為多﹐大樓較少。

由於社區房屋公司的租金是和租客的收入掛鉤﹐明顯低過市場價﹐因此租客需報告自己的收入狀況。租客中近93%支付和收入掛鉤的租金﹐通常租金是這些住客稅前收入的30%。

社區房屋公司至少每年重新修訂一次房租。如租客的收入明顯增加了﹐超過了廉租屋的入住標準持續一年﹐那麼租客便失去資格。他們如果繼續住下去﹐就需要支付公司制定的最高租金。

此外﹐社區房屋公司對租客也有若干規定。如租客每年離開的時間不能超過90天。如果超過了﹐就需要支付公司制訂的最高租金。這最高租金比市場價﹐仍要低一些。

外界所知﹐多倫多等候廉租屋的時間非常長。但陳秀齡說﹐一旦房屋空了出來、整修完畢﹐也不是立刻就出租。一些人在選擇時較挑剔﹐某些地段不要﹐某種房子不要﹐某些房型不考慮等。需要一定時間完成匹配。

陳秀齡12歲時隨同父母來到多倫多。她在麥馬士打大學畢業後﹐從2000年起進入社區房屋公司。之前﹐她連續2年為公司做暑期工﹐並在市內不同地區工作過。去年9月起成為「士嘉堡西南」區的經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