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之夫性醜聞影響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恐取消

[2018.04.30] 發表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受性醜聞影響,恐怕難有結果,因為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其中一名女院士的丈夫爆發性醜聞,但是瑞典學院並沒有開除這名女院士。反而造成其他8名院士相繼離職表達不滿,原先18人的評審團隊只剩下10名院士在任。瑞典學院正在討論取消頒發本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改至2019年再頒發出2位得獎作家。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近日瑞典文學院深陷性醜聞烏雲,8名院士對於院方處理的方式相當不滿意,紛紛離職以示抗議,導致原有18人評審團隊,至今只剩下10名院士在任。

也就是說,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很有可能無法如期頒發,瑞典學院將會在5月3日決議討論,再做出正式決定。

由於負責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文學院18名院士是終身職,理論上是不能辭職,但是他們可以選擇不參加決策。也就是說目前已有8人選擇消極應對,但是根據規定,瑞典文學院需要12名院士才能投票決定新成員。因此目前的情況恐怕讓院方相當頭痛。

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設立以來,只在1914、1918、1935、1940-1943等7年,因為戰爭或作品從缺等因素而宣告該年暫停頒獎一次。

報道指出,文學獎委員會主席瓦斯伯格(Per Wastberg)說,必須等到5月3日開會以後,才能決定今年是否頒發文學獎,或者明年10月再一次頒發2名文學獎得主。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